学术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陈晓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

1月8号下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陈晓光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同一片蓝天: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的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此次会议由孙顶强教授主持。

首先,孙顶强教授代表学院对陈晓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陈晓光教授的研究方向以及取得的丰厚成果。

陈晓光教授从Jia和Ku在2019年做的一篇关于《中国污染导致韩国雾霾》的论文引出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大气污染协同治理。他指出中国一个地区的大气污染可能是由其他地区大气污染转移形成的,所以相互毗邻的地方政府协同对大气污染进行治理是提升全局空气质量的重要条件。接着,陈晓光教授从“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对地方政府之间协同治理大气污染的成效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两个命题。最后,根据这两个命题得出以下结论:一是中央需要多次参加地方政府之间的协同治理,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合作共赢;二是“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对降低大气污染具有持续效应。

会后,与会师生跟陈晓光教授交流了关于学习以及投稿文章方面的问题,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