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百年农经——第一百期卜凯论坛成功举办
  • 日期:2021-05-25
  • 编辑:梁雨桐
  •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3日晚7点,第一百期卜凯论坛在第三实验楼706成功举办,薛虎、杨青、付翠、张永占、陈燕齐5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汇报,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巩师恩副教授、谢超平副教授予以了细致的点评。

首先,巩师恩副教授为本次论坛致辞并勉励同学们要不断努力、不断突破。之后通过一段视频回顾了17年来长三角研究生“三农”论坛及卜凯论坛的精彩瞬间。接下来进入汇报点评环节。

薛虎汇报的题目是《公共卫生危机下生鲜农产品网购行为的形成机制研究——基于防护性行为决策理论的实证研究》,文章以COVID-19疫情爆发期间消费者生鲜农产品网购行为为研究对象,基于防护性行为决策理论的基本框架,从风险信息视角,探析了消费者网购意愿的形成机制,从防护性行为感知和情境因素两类变量调节视角,解释了消费者网购意愿与网购行为之间的悖离。

杨青以《Better weather VS. Better air: the livability motivation of domestic migration》为题进行汇报,该文章从空气污染切入,探讨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对人类迁移的综合作用。研究采用二元logit模型分析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对人类迁移行为的综合作用,探究影响现阶段人口迁移的关键环境因素。为中国政府以及其他国家的全球环境治理工作提供参考,具有现实意义。

付翠分享了《农村劳动力回流有益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吗?——基于CLDS2016数据的实证分析》,农村劳动力回流对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是否为正向影响,文章基于CLDS2016数据通过构建二元Logit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对回流劳动力分类讨论是有必要的。主动回流劳动力可以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发挥主动回流劳动力人力资本优势,对其进行培训,更有利于推动乡村发展。

张永占汇报的是《工资与农时双重约束下的粮食规模户农时调整行为及影响研究》。文章通过构建决策模型、产量模型、成本模型和规模经营模型,根据实地调查数据对粮食规模户调整行为的具体约束条件及背后决策机制进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劳动力工资上涨会促使规模户调整作业时间,以躲避用工高峰降低生产成本,农时弹性会对生产决策产生制约。

陈燕齐同学汇报的是《文化差异对中国双边贸易的影响——基于遗传距离的视角》。文章选择静态指标“遗传距离”作为文化差异的代理变量,以较大程度地缓解内生性带来的估计偏误。同时选取农产品、纺织品、文化产品这三类具有代表性的商品来研究文化差异对贸易影响的行业异质性。最后,基于动态视角,考察文化差异对中国双边贸易影响的时间趋势。

在本期卜凯学术论坛中,点评老师特别强调研究的规范性,科学问题的选取需要从理论到现实或者是从现实到理论,研究选取指标的因果关系以及政策含义的拓展和深挖,并给予各汇报人许多建设性和细节性建议,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