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九十六期研究生卜凯论坛成功举行
  • 日期:2019-11-06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5日晚7点,第九十六期卜凯论坛暨“长三角研究生论坛”投稿评选特期在第三实验楼1101成功举办,李灵芝、余金湘、陈德仙、黄强、陈伟5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孙顶强老师、谢超平老师予以细致的点评。

李灵芝同学汇报的题目是《The‘River Chief’System and Agricultural Non-point Source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in China》。文章认为防治水污染,我国地方政府引入了河长制。作为水污染最突出的来源之一,农业非点源污染的严重性逐渐显现出来,作为一项创新的水管理政策,河长制能否有效缓解非点源污染对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利用2004-2015年308个县的面板数据,探讨了河长制对减少农业nps污染的作用。我们的研究结果首先揭示了畜禽饲养会显著恶化地表水的质量。其次,随着河长制的实施,动物养殖规模不断缩小,同时动物养殖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也在局部显现。然而,河长的合作只发生在一个省内。地方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化肥用量,加强省际合作。

余金湘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对作物育种科技创新的影响研究》。文章认为国际种业对我国国内种业的冲击和我国作物育种科技创新的滞缓是近年来我国农业经济面临的重要问题。虽然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十分重视,但关于是否要实施实质性派生品种保护这一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却仍存在极大争议。利用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公约的63个国家1984~2015年的国别面板数据,深入分析了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对作物育种科技创新的影响与机制。结果表明,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有利于一国作物育种科技创新,可促进作物品种权申请量和授权量的增加;进一步,在考虑各国研发实力后,相对于研发强国,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对弱国的种业创新绩效促进作用更大。此外,没有证据表明种业对外开放对一国作物育种科技创新不利,相对而言,对研发强国倒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陈德仙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家庭农场的经营绩效影响因素与政策资源配置——基于浙江省3市种植类家庭农场调查数据》。文章基于浙江省3市种植类家庭农场调查数据,通过建立结构方程模型分析了经营环境与家庭农场经营绩效之间的影响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设施建设环境和市场营销环境对家庭农场生存绩效的影响效果最为显著,职业教育环境对家庭农场成长绩效的影响效果最为显著,职业教育环境对家庭农场创新绩效的影响效果最为显著。因此,政策资源向家庭农场经营环境配置的优化机制至少应遵循“帕累托改进”的原则,即向更具促进效果的经营环境配置更多的政策资源,进而更为有效率地促进家庭农场经营绩效。

黄强同学汇报的题目是《信用期对渠道关系稳定性的影响——以“农超对接”为例》。基于渠道关系理论,构建生存分析函数模型,采用2009—2016年参与“农超对接”的195家农民合作社数据,分析超市给予农民合作社的信用期长短对“农超对接”渠道关系稳定性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超市给予农民合作社的信用期越长,越加速农民合作社退出“农超对接”,从而导致“农超对接”渠道关系的破裂。据此,本文根据利益调节机制框架,从三个实施主体角度出发,提出平衡“农超对接”供应链渠道上各经济主体利益的政策建议,以期通过实现利益公平分配达到渠道关系稳定运行。

陈伟同学汇报的题目是《中国林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分解及空间收敛性分析》。文章基于1998-2017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文中采用固定效应面板随机前沿分析模型和Malmquist生产率指数测算林业全要素生产率,并将空间效应因素引入经典β收敛模型,建立空间杜宾模型检验其空间收敛性。研究发现:1)样本期内中国林业全要素生产率呈现增长态势,但这一增长主要源于林业技术进步的推动,林业技术效率改善的作用相对有限;2)中国林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具有显著的正向空间溢出效应,距离相近省份的林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相互促进;3)中国林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同时存在绝对收敛和条件收敛,条件收敛速度显著快于绝对收敛,并且在控制了空间外溢效应后,收敛速度进一步加快,收敛周期缩短。4)三大地区中东部地区不存在绝对收敛,但存在显著的条件收敛;而中、西部地区既存在绝对收敛也存在条件收敛。

本期卜凯论坛点评老师从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孙顶强老师特别强调,研究的关键意义在于两点:一是要把握机制;二是在模型使用上注意细节,强调控制变量的作用。在座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在此感谢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本期卜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