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追溯农业发展,勇担时代使命”主题论文大赛
  • 日期:2019-11-12
  • 编辑:宋春池
  •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中寄予厚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作为农林经济的先行者、农业发展的探索者,培养诸多知农爱农人才,肩负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三农发展史的研究、党的政策的学习、现实社会的调查,促进学生专业知识的增长与爱党爱国情怀的增进,提升专业选择的自豪感与历史使命的责任感。

一、稿件要求

 

1. 以“追溯农业发展,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建议优先以卜凯相关研究内容选题,也可在以下选题(贫困、土地、收入、可持续发展和资源、劳动力转移等)中任选;

        (1)对比解放前和当前中国三农发展,探讨中国农业生产方式、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2)对比解放前和当前中国三农发展,讨论农民收入与保障体系的变化;

        (3)解放以来中国农业相关政策的演进特征及规律研究,探索时代背景下“新农人”的机遇与挑战;

        (4)中国农业劳动力转移历程及未来展望,探究中国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调整;

        (5)结合当前时代背景,围绕新型职业农民的基本素质、意义、培育等方面展开讨论;

        (6)乡村文明建设的途径,及其对农民素质、农村经济等方面的影响。

2. 稿件字数不限,内容须为原创,查重率不高20%

3. 本次活动分为本科生组与研究生组,分组征集;

4. 每篇论文作者不超过5人,注明第一、第二、第三作者;

5. 论文格式以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格式(附件)为标准。

 

二、征稿对象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1.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11月16日;

2. 报名方式:按照报名表格式(见附件)发送至jjglxyxsb@163.com

3. 投稿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12月5日;

4. 投稿方式:电子稿件请以附件形式发送至jjglxyxsb@163.com,以格式“本科生组(或研究生组)+第一作者姓名+联系电话”命名;纸质稿件2份交至第三实验楼705李宛骐老师处。

 

四、奖项设置

 

1. 本科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给予1000/500/300元奖励;

2. 研究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给予1000/500/300 元奖励。

 

五、评选规则

 

由专业教师组成评审组进行评选,评选结果公布于经济管理学院官网。

 

六、时间安排

 

1. 即日起至2019年11月16日报名;

3. 2019年11月18日(待定),进行赛前培训。请专业老师为参赛队伍对某地的发展历程实地调研结果、“三农政策”进行讲解解读,引领同学思考政策背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请专业教师对论文写作技巧进行授课培训;

4. 2019年11月10日-2019年12月5日参加队伍撰写论文;

5. 2019年12月7日-2019年12月13日评审组进行评选;

6. 2019年12月15日颁奖典礼;

7. 2019年12月16日——2019年12月27日获奖论文展示。

 

七、参考书目(不限于)

 

《中国土地利用》卜凯

《江村经济》费孝通

《中国农家经济》卜凯

《三农问题与制度变迁》 温铁军

《杜润生自述:中国农村体制变革重大决策纪实》杜润生

 

八、附件

 

附件1:报名表

附件2:论文格式

附件3:承诺书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龚同学

联系方式:手机18752717028

参赛选手qq群:96613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