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中国农业经济管理教育的发源地之一,她的前身是金陵大学农经系和国立中央大学农经系,1952年合并组成南京农学院农经系,1989年3月经农业部批准成立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与贸易学院,1994年4月更名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04年9月更名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从其前身金陵大学农经系算起,学院开展本科教育已有103年历史,开展研究生教育已有80余年历史:金陵大学农林科于1921年设立农业经济学系,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农业经济系,1936年又率先开始农业经济专业研究生教育。经过数代人的不懈努力,学院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研成果日益显著,目前已成为一所融经济、管理学科为一体,具有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等多层次、多规格人才培养能力,实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相结合,在国内外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学院。

学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覆盖经济学和管理学2个学科门类,现有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农林经济管理和应用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农业经济管理、农村发展、农村金融、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等6个博士招生专业;设有农业经济管理、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等5个学术型硕士招生专业,工商管理硕士(MBA)、国际商务硕士(MIB)、农业硕士(农业管理领域)等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农林经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5个本科专业。经过多年发展,学科体系趋于完备,优势和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建设成效显著:农业经济管理是国家重点学科,农林经济管理是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和江苏省优势学科,农村发展是江苏省重点学科,学科在全国同行中享有盛誉;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获评A+。2019年,农林经济管理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9名,其中专任教师81人,教授28人、副教授25人。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038人,学术性博士116人、硕士研究生648人,留学生及港台学生65人。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以培养模式改革为先导、专业建设为基础、实践创新为手段、综合能力为目标,致力于培养思想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和三农情怀的新时代经管人才。1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个专业入选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3个专业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培养模式改革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首届国家教材建设二等奖1项,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1部,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先后有3篇博士学位论文获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博士学位论文获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近五年,学生团队荣获包括“IFAMA国际案例竞赛金奖”“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等在内的国际性、全国性、省部级重要赛事奖励300余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学院校友为江苏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才培养质量在国内外获得高度认可。

学院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合作关系,持续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新世纪以来,学院已成功举办20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其中,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德国哥廷根大学等共同主办“钟山国际学术论坛”(8届);在全球粮食安全大会、世界贸易组织(WTO)农业发展等重要国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与密歇根州立大学、普渡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合作,选派学生访学或攻读学位;聘请了大批知名学者担任讲座教授或兼职教授,来校学术交流或讲学;先后派出100多人次到国外进修、合作研究或攻读学位;与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等10多个国际学术机构及组织开展学术合作,与美国康乃尔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普渡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日本京都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等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同时还与台湾大学、中兴大学等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与学生联合培养。

(数据截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