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九十七期研究生卜凯论坛成功举行
  • 日期:2019-11-06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日晚7点,卜凯论坛暨“长三角研究生论坛”投稿评选特期在第三实验楼1101成功举办,杨宗耀、陈喜、陈伟、闻益华4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汇报,谢超平老师予以细致的点评。

杨宗耀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农业区域专业化的新贸易理论机制研究》。文章从区域规模经济角度解释了中国农业区域专业化随农机跨区服务兴起而提升的现象。对小麦、玉米和水稻的抽样调查研究发现,区域内其他农户同类种植的增加总体上表现出提高农户机械作业可获性、降低购买服务成本进而降低生产作业成本的外部规模经济特征;对小麦和水稻而言,区域专业化种植还会降低单位产品生化投入成本和总成本。新贸易理论关于规模经济引致产业集聚和区域专业化分工的命题在农业领域也具有解释力。

陈喜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协同发展与优化路径——基于“双三螺旋理论”》。文章认为国际种业对我国国内种业的冲击和我国作物育种科技创新的滞缓是近年来我国农业经济面临的重要问题。虽然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十分重视,但关于是否要实施实质性派生品种保护这一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却仍存在极大争议。利用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公约的63个国家1984~2015年的国别面板数据,深入分析了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对作物育种科技创新的影响与机制。结果表明,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有利于一国作物育种科技创新,可促进作物品种权申请量和授权量的增加;进一步,在考虑各国研发实力后,相对于研发强国,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对弱国的种业创新绩效促进作用更大。此外,没有证据表明种业对外开放对一国作物育种科技创新不利,相对而言,对研发强国倒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陈伟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农户粮食收获损失影响因素的分解分析》。农产品地理标志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手段之一。目前,农产品地理标志发展面临着管理不统一、品牌化受阻、发展脱节等瓶颈,已约束其功能发挥,有碍于我国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鉴于此,本文试图引入双三螺旋理论构建农产品地理标志生态系统分析框架,以设计、交互和共享为主题,从战略协同、需求协同和信息协同三个维度提出优化路径,旨在促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协同发展,实现协同效应,助推乡村振兴。

闻益华同学汇报的题目是《环境规制对重金属污染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研究》。基于2007-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运用Heckman模型和双重差分法实证检验了2011年《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简称“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实施对重金属污染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研究表明,“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会抑制重金属污染企业参与出口,并降低出口企业的出口规模;从作用机制上看,“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的实施会对国内重金属污染企业生产率产生负向作用,并增加企业融资成本进而对企业出口决策和出口规模产生负向影响。拓展分析发现,中央颁布实施“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受到地方矿产资源丰裕度和绿色创新要素的制约;从地方相关管制方式来看,相比于市场激励型管制,行政命令型和公众参与型管制对企业出口行为抑制作用更显著。

本期卜凯论坛点评老师特别强调引言部分的重要性,注重引例的“故事性”使文章各部连接完整起来,并给予各汇报人许多建设性建议。在座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在此感谢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本期卜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