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八十期研究生卜凯论坛成功举办
  • 日期:2017-10-09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22日晚7点,经管院研会学术部举办的第八十三期卜凯论坛在逸夫楼5086成功举办,胡凤娇、崔慧超、魏睿、仲漫了精彩的汇报,周力、熊航

老师给予了详细的点评。

第一个汇报的是胡凤娇同学,她汇报的题目是《基于SFA的中国生猪生产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她在“我国已然是猪肉产业大国,但并非猪肉产业强国。”的背景下,提出“不同地区生猪的生产效率如何?不同规模养猪户的生产效率是否存在差异?影响不同地区不同规模养猪户生产效率的因素有哪些?”三个问题。用Battese和Coelli(1995)提出的技术效率影响因素模型,得到我国生猪生产的随机前沿生产函数模型。利用多种统计年鉴分析计算,最后得出“东北、西南和中部地区的生猪生产效率较高,而东部沿海地区的生猪生产效率则较低”的结论。并提出第注重饲料产品创新与饲料产业发展,为下游生猪养殖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优质猪种的选育与创新,努力提高种猪行业竞争力,为生猪产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提供有力支持;完善生猪产业监管体系,提高生猪疫病防治与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三种政策建议。

 

第二个汇报的是崔慧超同学,他汇报的题目是《玉米主产区农户购种行为与满意度分析》。在种业市场化历史短,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种企数量多、规模小,种子市场“多、乱、杂的大背景下对吉林省9个县进行随机抽样调查,通过满意度公式进行数据分析,得出“玉米农户购种并不会过多考虑种子国别,也会连续多年选择同一品种的种子,玉米农户购种首要考虑种子产量和效益;农户对购买企业种子方便性、种子包装、种子品种、对种子公司印象等方面满意度高;农户对种子的生育期、购买种子的产量、购买种子的价格等方面满意度较低。”等结论。

 

第三位汇报的同学是魏睿,她的题目是《MOOC国内研究文献计量分析》。她利用信息可视化软件CiteSpace和Excel,文献计量法和关键词分析法,从发表时间、期刊分布、基金发布、机构分布、作者群不同角度对mooc文献进行分析总结。得出目前文献讨论主要集中于“以MOOC为代表的大型全球化开放在线课程体系是否会代替传统意义上的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即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出现是否会使得教育界弱肉强食的现象愈演愈烈,是否会成为一流大学主导、普通大学成为开放教育的观赏者的催化剂;伴随着MOOC巨量教育大数据的产生,传统教育中“吃大锅饭”的现象是否会被个性化学习模式所取代;伴随的MOOC学分与结业证书的逐步退出,传统大学学分与学位的权威性是否会受到冲击。基于破坏性创新理论,高校应对MOOC的挑战需要从思维转变和技术支持两方面入手。”这几个方面。

 

第四位汇报的同学是仲漫,她的题目是《农村学生初中阶段辍学影响因素分析》。文章通过数据分析指出我国的农村辍学学生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农村学生辍学极大的阻碍了农村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与农村社会的稳定。农村教育问题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任由其发展必将会对社会的发展与安定带来不利影响。农村教育对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促进农村发展具有无可取代的作用。文章对宿迁市沭阳县抽样调查得出数据进行简单交叉因素分析、logit二元选择模型分析,得出性别因素对初中生是否辍学决策无较大影响、学习成绩好坏、父母文化水平、职业选择、家庭状况、兄弟姐妹个数学校的水平、老师的教育方法对学生是否辍学有较大影响;大部分辍学生经历过一段时间后都会后悔自己没有好好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