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八十四期研究生卜凯论坛成功举办
  • 日期:2017-10-09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14日晚6点30分,经管院研会学术部举办的第八十四期卜凯论坛在逸夫楼5086成功举办,周询、李佳睿、刘馨月、殷嘉怡做了精彩的汇报,田旭、周德老师给予了详细的点评。

第一个汇报的是周询同学,她汇报的题目是《空气污染只关乎健康吗?——以近地面臭氧污染下的农业经济损失为例》。本研究首次从农业部门的角度测量了近地面臭氧污染对我国经济福利的影响。基于 2014年我国 31 省 365 个地级市/地区的臭氧观测数据,本文利用中国农业部门模型计算了臭氧造成的农业边际损失,并在此基础上对 2014 年农业部门受到的经济损失作出评估,同时测算了未来不同臭氧控制水平下农业部门的潜在收益。研究发现:首先,各省的臭氧边际损失之间存在显著的差异;第二, 2014年近地面臭氧污染对我国农业部门造成了约 18991 亿元的福利损失,其中消费者损失居于主导地位;第三,臭氧控制政策的实施将提高我国农业部门总福利水平,但不同区域间社会福利的变动程度不尽相同;最后,在现有政策标准下,臭氧前体物排污征收费最多占全国农业部门福利损失的 67%,无法完全弥补农业部门的经济损失。

第二个汇报的是李佳睿同学,他汇报的题目是《中国农业生产环境效率及其收敛性分析——以农业生产碳排放为例》。近年来,农业生产带来的环境问题引起日益广泛关注。而测算环境效率能直观反映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使人们清楚地认识到农业生产所付出的环境代价,进而推动我国农业生产向可持续性的方向转变。有鉴于此,本文基于2000—2012年的省级宏观数据,采用超越对数随机前沿分析方法测算了我国农业生产的环境效率,并对农业生产环境效率进行了收敛性分析。结果表明:①中国农业生产环境效率与技术效率的均值分别为0.609和0.905,并且两种效率之间具有较高的相关性;②环境效率呈现出中、西、东部依次递减的趋势,而且随着时间变化,各地区的环境效率均呈现出递减趋势;③中部地区农业生产环境效率的δ收敛性尚不明确,但同时存在绝对β收敛和条件β收敛,说明中部地区各省的农业生产环境效率最终将稳定在同一水平上;④全国以及东、西部地区的农业生产环境效率只存在条件β收敛而不存在δ收敛和绝对β收敛,说明3个区域层面内各省的农业生产环境效率差距没有缩小的趋势,且分别朝着各自的均衡水平收敛。

第三位汇报的是刘馨月同学,她的题目是《资产专用性与契约稳定性——基于外部选择权的探讨》。本文首先通过理论分析阐明了外部选择权在决定农户资产专用性程度中的关键作用,进而从交易市场发达程度和农户经验两个角度探讨了外部选择权的变化对农户资产专用性程度的影响,最后利用江苏省11市1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349个契约养鸡户的调查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当存在同类型契约提供者时,农户拥有的资产越多,其在现有交易中的剩余控制权越大;当不存在同类型契约提供者且市场交易发达程度较高时,农户通过经验积累削弱了资产专用性程度,同样增强了其在现有交易中的剩余控制权。

第四位汇报的是殷嘉怡同学,她的题目是《农田基本建设对粮食生产成本影响的实证研究》。她利用1994—2014年中国各省份小麦、玉米和稻谷的成本价格面板数据,基于超越对数成本函数,研究了农田基本建设对粮食生产成本的影响。结果显示,总体来说农田基本建设能够降低粮食的生产成本,农田基本建设对劳动要素具有替代作用,对中间投入要素具有互补作用,而与资本要素既存在替代关系又存在互补关系。从不同投资项目来看,灌溉、机械、除涝和林网防护四个建设内容对不同作物的生产成本影响均不同;从各地区来看,中部地区农田基本建设的成本节约效应最大,西部次之,东部最小。因此本文建议今后我国的财政支农政策应该加大农田基本建设的力度,各部门应该积极合作努力降低粮食的生产成本,提高我国的农业竞争力。

本次卜凯论坛点评老师针对论文写作的理论基础上,数据样本量,还有论文摘要写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座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在此感谢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此次卜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