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师生代表参加第十七届研究生“三农”论坛
  • 日期:2019-12-09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6日至18日,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承办的第十七届研究生“三农”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办。我院纪月清教授带领3名博士生和2名硕士生参加本届论坛,与来自全国各地、海峡两岸总计16所高校的40位硕博研究生齐聚浙大,共同讨论农业与农村的发展议题。

开幕式

开幕式伊始,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钱文荣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致辞,钱院长回顾了长三角研究生“三农”论坛的前世今生,并对参会师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我院纪月清教授回顾了自己参与长三角研究生“三农”论坛的经历,从学生到带队老师,一样的论坛有不一样的感悟,并鼓励同学们加强校级间的交流,在学到知识的同时能够拓展自己的朋友圈。


平行会议

在平行会议中,我院3名博士生和2名硕士生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余金湘同学利用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公约的67个国家1984-2016年的国别面板数据,深入分析了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对作物育种科技创新的影响与机制。为科技发展政策选题提供了依据。

李灵芝同学基于2004-2015年308个县的数据,实证检验了河长制的治污效果及其降低养殖强度等方面的机制,特别是上下游是否处于同一省份对河长制治污效果的影响。

章珂熔同学利用中国三省的调研数据,实证检验了农户采用测土配方肥技术的同伴效应,并分析了何种特征示范户对其他农户的同伴效应更大。为选择合适科技示范户、扩大技术推广效果提供决策依据。

周甜甜同学将气候变化与农业科研投入纳入理论分析框架,在分析气候变化、科研投入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作用的基础上,分区域探讨了农业科研投入在应对气候变化效果,发现在一些地区,农业科研反而加剧了气候变化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不利影响。

闻益华同学基于2007-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运用Heckman模型和双重差分法实证检验了2011年《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实施对重金属污染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



5位同学的交流与汇报得到了点评老师们精心的点评,汇报期间也收获了来自多位专家学者的建设性意见。

 

闭幕式

优秀论文颁奖

本次论坛从第一作者为学生的投稿论文中共选出10篇优秀论文,我院的周甜甜同学获得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奖”。

 

 

上海交通大学史清华教授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史清华教授受邀致辞,表达了自己17年来全程参与长三角研究生“三农”论坛的感受,精准剖析了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的问题,传授了自己研究生培养的宝贵经验,同时热情欢迎在场与会者参与即将于明年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第十八届长三角研究生“三农”论坛。

    长三角研究生“三农”论坛,始于2003年,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作为推动学生成长、磨练专业素养的学术交流论坛,从早期的“长三角三校”论坛发展至今,已成为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公开学术研讨论坛,是各涉农(经)高校师生一年一度交流学习、共商三农的盛会,也是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三校农经学科品牌性活动之一。2020年第十八届长三角研究生“三农”论坛将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