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江大学龚斌磊研究员来我院做报告
  • 日期:2019-12-09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126日上午,浙江大学龚斌磊研究员在第三实验楼7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农业增长与生产率研究前沿》的报告。报告会由徐志刚教授主持,40余名师生参会。

  说明: C:\Users\Elsi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b9d34fcb320dd043cff0b28610f0a5.jpg

首先,徐志刚教授代表学院对龚斌磊研究员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龚斌磊研究员的基本情况。

龚斌磊研究员从传统的生产函数和生产率入手,逐步深入,重点介绍目前研究随机前沿的分析的两种研究方向,并以自己的课题为例,详细介绍了变系数生产函数形式在估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他首先指出传统的生产函数(Conventional Production Function, CPF)、随机前沿分析(Stochastic Frontier Analysis,SFA)和数据包络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DEA)是生产率分析中应用最广泛的三种方法。与CPF相比,SFADEA能进一步对全要素生产率进行分解,且由于SFA能通过随机项来控制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因此在分析农业生产中可能更适用。然后他以自己的课题为例,基于中国农村六个改革阶段的农业生产投入产出数据,讨论了用变系数生产函数估计的1978-2015年中国省际农业生产关系的变动情况。最后还拓展了生产率分析模型在分析增长核算表中的应用。

  说明: C:\Users\Elsi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7b369921f27dcc11d36cc80a60240f.jpg

最后的交流环节,在座师生就踊跃提问,互动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