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avid Abler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17-03-27
  • 编辑:
  • 浏览次数:

3月23日下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avid Abler教授来我院作关于“中国农业粮食布局和化肥投入带来的利润”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主题涉及农业领域一系列重要问题,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旁听。报告由副院长林光华教授主持。

David Abler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农业领域在化肥使用方面的基本情况,中国只有占全球耕地面积8%的耕地,化肥使用量却占全球31%,是当之无愧的化肥使用大国。平均每公顷耕地化肥用量是全球平均用量的三倍,达每公顷316kg. 而在已收获的耕地中,每公顷的化肥用量仍然是全球平均用量的两倍,达每公顷215kg。在主要的三大化肥氮磷钾中,氮肥使用量最多,比排名第二的磷肥和第三钾肥用量总和还要多。而在化肥的使用效率的相关调查中,太湖地区大米生产中化肥使用效率只有25%,在2011年五省粮食产量的调查中化肥使用效率为33%。

教授接着讲到化肥高利用的相关经济文献,其中有几点是要研究者特别注意的。一是随机性影响方面,诸如天气和土壤条件等不确定因素对于化肥利用率的影响。二是农民的风险偏好,化肥对于粮食生产的影响,利润风险等等。三是季节性变化导致的在劳动力和农业机械方面的机会性成本对于化肥使用的影响。根据相关研究,中国在化肥利用方面有以下特点:一是分散的小农缺乏丰富的管理经验,二是农民在决策中过多依赖于化肥商的建议,三是农业外部系统不能给农民提供关于绿色生态农业实践操作的相关信息,四是在过去四十年化肥在粮食生产中替代了劳动力在农业生产中的角色,弥补了劳动力不足的方面。

同时在进一步的分析中,教授指出农业生产中谷物和蔬菜的化肥使用量的巨大差别,蔬菜的化肥使用量明显高于前者。在相关经济学理论框架和公式的运用中,教授得出了化肥平均使用量,平均土地产出等方面的数据,其中包括18种农作物,四种主要的谷物还有10种蔬菜以及4种其他的农作物,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这项研究没有强调在专业化谷物生产中化肥利用率低下的可能性,也没有去检验环境等外部因素对于化肥利用的影响,仍然需要相关方面的进一步研究。

本场讲座中教授等数据充足,理论翔实,同学们在讲座中都受到很大的启发,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更加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