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DavidHughes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3-04-25
  • 编辑:
  • 浏览次数:

424日下午2点,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食品营销学的David Hughes教授在逸夫楼5045作题为“Global food Industry development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China”的学术报告。韩纪琴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

David Hughes教授首先以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为例引出高利润的一些烟草、饮料公司以及低利润的其他食品公司。随后,他提出发达国家老年人口相对于青少年更多,即人口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发展中国家刚好相反,由此二者的食物消费情况相差较大。中国的肉蛋消费占世界的比重较大,尤其体现在猪肉鸡蛋等方面,其原因首先是人口量大,另外是中西方饮食习惯迥异,中国饮食对猪肉更加偏爱。紧接着,他预测了亚洲国家肉类消费趋势:中国增长较快,台湾地区紧随其后。根据FAO公布的19902013的全球粮食价格指数波动情况,David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在08年以后粮食价格频繁波动的具体原因。

其后,David Hughes教授着重介绍了食品产业链中的食品安全问题。他先是从前段时间欧洲“马肉风波”谈起,在一些欧洲国家,不法商贩用马肉假冒牛肉在市场销售引起轩然大波,最后遭到了严厉处罚。接着他话锋一转,提到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从“三鹿”、“地沟油”到最近的中国人疯狂抢购外国奶粉事件等等。就这些食品安全问题,他给出了解决困扰的一些可行办法。

最后,David Hughes教授对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主要包括解决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些具体办法,如:每种农产品都标注其具体来源、信息透明公开化等。同学们再次对David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