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avid Abler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6-06-19
  • 编辑:
  • 浏览次数:

6月15日上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avid Abler教授在经管院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Simple or Complex? Water Quality Market Design with Lagged Respons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林光华教授主持,报告厅里学术氛围浓厚,在场的学生收获颇丰,对水质市场的时滞反应研究有了全新的认识。

报告开始,林光华教授简要介绍了David教授的情况。首先,David教授表明研究是在美国农业部的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及环境市场部的资助下顺利进行,并向合作者表达感谢。研究借鉴了John Dales1968年提出的水污染物交易市场(上限及交易)的理论,该理论前后超过60次的试验。基于当前美国地表水水质保护存在问题的背景下,过度依赖对点源污染(Point-Source Pollution)的控制造成居民使用成本较高、技术标准较为严格的局面,且非点源污染(Nonpoint-Source Pollution)存在缺乏监管的问题。因此提出进行水污染物交易的假设,可能起到改善水质保护的效率和效益的作用。

David教授用清晰简洁的语言分别解释了点源污染和非点源污染的含义及差别,前者是指污染的可识别的源头,污染流能够以较低成本进行测算,如化工厂、造纸厂等;后者污染的源头很多,很难确定每个源头具体携带了多少的污染量,如化肥、水土流失等形式。总结了传统污染方式很多是通过点源传递污染物。

David教授指出当前水质交易面临的挑战,与理想化的市场理论有区别的是每一种水污染的现实情况是特殊的,污染物排放有时是非均匀混合,而且当污染物进入水体后存在时间滞后。因此,基于这些现实背景,David教授分别建立了均匀混合模型、非均匀混合模型、引入高效的时滞分配模型及动态模型,以美国Chesapeake Bay作为示例向在场师生们作了详细完整的分析及讲解。

在交流环节,林光华教授对一般模型的限制条件提出了疑问,David教授相应地作出了解答。最后,全场听众对David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在座的研究生踊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及建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