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十四五”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 日期:2022-01-04
  • 编辑:李芬
  •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0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下简称国贸专业)“十四五”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学院716会议室召开。院长朱晶、副院长耿献辉、林光华,国贸专业教师、国贸专业毕业生代表等共24人参会。会议由经济贸易系系主任徐志刚教授主持。

徐志刚教授、王学君教授、田曦教授、曹历娟老师、周力教授、谢超平副教授、虞祎副教授、张兵兵副教授分别作《国贸专业学生职业需求及素养》《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教材资源开发》《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内外教学交流合作》《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报告。

2020届国贸专业毕业生段芳彩、2021届国贸专业毕业生谭超就目前外校读研经历、外贸企业工作经历分别作分享,为国贸专业人才培养、教学创新、就业指导等提供更多新思路。

老师们就国贸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校企合作等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朱晶院长作会议总结。首先她充分肯定了大家的付出与投入,她强调国贸专业的发展要立足传统优势,积极走向转型升级;要立足现实,对标一流,动心思、找准方式;要立足国家对外开放的大形势,与学科发展相结合,对接学院国际商务、MBA专业学位硕士;要着力培养两类人才:针对偏实务型学生,要充分整合国贸专业校友资源,对接国际商务高层次人才,举办企业人才讲座,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对于偏研究型学生,要有意识挖掘有宏观经济知识背景的高端人才,与研究生培养打通、与国贸圈加深交流。

会上,经贸系教师凝聚共识,将持续完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十四五”建设与发展报告》;根据会上形成的主要发展思路逐步推进相关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国贸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准备工作。

经贸系自主编制专业建设与发展报告是一次新的尝试。2021年7月,学院于山东临沂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中,经贸系“双带头人”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成员就国贸专业建设与发展畅谈意见建议。会后,在系党支部书记周力教授倡议下,徐志刚和周力两位系主任组织经贸系部分青年骨干,经过数月调查研究,合作完成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十四五”建设与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