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研】第八十一期研究生卜凯论坛成功举办
  • 日期:2017-03-28
  • 编辑:
  •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24日晚7点,经管院研会学术部举办的第七十九期卜凯论坛在逸夫楼5086成功举办,李子健、杨宗耀、陈旭做了精彩的汇报,展进涛、周德老师给予了详细的点评。

第一个汇报的是李子键同学,他汇报的题目是《多维来源国形象对消费者进口食品态度的影响——基于来源国形象与产品类别的交互》。该文首先从中国食品类跨境贸易快速发展、跨境网络零售独树一帜、以来源国及其形象作为营销手段的现象入手,提出产品营销的现实需求问题。对于食品而言,特定国家在生产特定种类食品或使食品具有特定属性时具有相应优势或合适性主要源于其特殊的人文、自然条件。他将在现有文献将来源国形象结构划分为国家形象与国家产品形象两个维度的基础上,结合食品兼具自然与人文的固有特性,调查国内消费者不同类别食品态度形成中,多维来源国形象所起的具体作用。文章选择了大众消费品“牛奶、苹果”为研究对象,根据市场占有率选择新西兰为来源国。后通过对长三角地区诸如南京、常州、无锡、苏州、上海、杭州和宁波调研,回收问卷186份。最后得出结论:不同维度来源国形象与消费者产品态度间的基本关系得到验证。来源国形象对消费者产品态度的影响存在产品属性差异;相较于国家形象,国家产品形象对消费者产品态度的影响更为直接、影响程度更大。

第二个汇报的是杨宗耀同学,他汇报的题目是《地块规模、生产集聚与农机利用规模经济》。文章立足于现实现象,“地块小被认为妨碍规模效率特别是机械利用效率的实现”。据此他引出“是否存在机械利用方面的地块(内在)规模经济?在机械利用方面是否存在聚集效应和外在规模经济?”两个问题。文章运用Heckman模型,选取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2013年在山东、陕西、吉林、浙江、河南、甘肃、湖南、四川8省组织的调查数据,共有725个小麦地样本、1190个玉米地样本和685个水稻田样本。最后他认为在农机服务利用方面存在地块层面(内在)和跨地块联合(外在)两种形式的规模经济。实证结果也表明:地块面积越大、村庄生产集聚程度越高,农户越倾向于购买农机服务且亩均支出越小。因此提出要适度推进土地整理与合并;促进生产集聚并重构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加强跨区作业引导和信息提供等政策建议。

第三位汇报的同学是陈旭,他的题目是《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对安徽省试点县的调研》。首先他介绍了研究背景: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加快农村各类资源资产权属认定”;目前,农民在家庭承包自主经营的基础上,正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方式,产生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此文章研究的核心内容是农户的抵押意愿,选取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安徽省怀远县的部分农户作为调查对象,研究农户是否有意愿进行抵押融资,哪些因素显著影响农户的抵押意愿。后经过Logistic二元回归模型的检验结果,样本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意愿主要受到融资期限、家庭年收入、耕地分散程度以及经营权类型的显著影响。因此需要进一步明确土地抵押融资与农村土地流转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金融机构需要正确处理好“两类”经营权的贷款在信息对称程度以及风险上的不同。

本次卜凯论坛点评老师针对论文写作的理论基础上,数据样本量,还有论文摘要写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座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在此感谢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此次卜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