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安全提醒(2)
  • 日期:2017-03-14
  • 编辑:
  • 浏览次数:

  春季是流行性疾病的高发时期,掌握一些预防措施和日常安全常识很有必要。希望同学们都能够远离疾病侵袭,避免意外伤害,保持身体健康,保证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一、春季易感传染病及预防

  春天到来,天气转暖,各类细菌、病毒等也繁殖迅速,因而流行性感冒、呼吸道传染疾病等最易发生。

  预防方法:首先是坚持身体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其次要讲究卫生,消除病虫害以杜绝病源,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开窗户。

  特别要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疾病,如甲流等,要记住四个习惯和三个注意:

  养成好习惯:1、经常洗手; 2、不用手挖鼻孔; 3、开窗通风; 4、多喝水,盐水漱口。

  注意:

  1、注意个人卫生,勤剪指甲,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定时开窗;

  2、注意休息和营养,多吃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制品、蔬菜、水果等。避免吃油腻生冷之物。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注意保暖,体育活动前后要及时增减衣服;

  3、尽量少到人员聚集场所逗留。

  二、春季饮食安全及防范

  春季饮食若不注意易得传染病、食物中毒等多种疾病。

  预防传染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饭前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在商店购买食品、饮料要特别注意是否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购买过期食品饮料;不饮用过期食品饮料;不喝生水。

  预防食物中毒:不吃变质、腐烂食品;不吃被有害化学物质或放射性物质污染的食品;不生吃海鲜、河鲜、肉类等;不食用病死的禽畜肉;不吃毒磨菇、河豚、生的四季豆、发芽土豆、霉变甘蔗等。

  三、外出旅游安全防范

  春暖花开,正是旅游踏青的好季节,但从自身安全考虑,尽量减少外出,如实有必要外出,请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1、要备足衣服,携带雨具,以防雨淋,伤风感冒。

  2、不在外野炊野餐,要注意饮水和饮食卫生;

  3、不要坐在阴凉潮湿的地方,以免受潮致病;

  4、有过敏史的人,要尽量回避有花之处,也可事先口服扑尔敏或安其敏等抗过敏药物,预防花粉过敏;

  5、适当预备一些常用成药,如黄连素、避瘟丹等治疗腹泻及消炎的药物;

  6、避免过度劳累,特别是患有慢性病的人,春游时要量力而行,不要走得过远,登山过高;

  7、女性外出旅游不要单独前行,要结伴而行。

  四、交通安全防范

  1、自觉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法规,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

  2、横过车行道时须走人行道;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道,应做到红灯停、绿灯行;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须注意过往车辆,不要追逐猛跑;有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的须走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

  3、横过没有人行道的车行道,须看清情况,让车辆先行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不要图方便、走捷径、或在车前车后乱穿马路;

  4、不要在道路上强行拦车、追车、扒车或抛物击车;

  5、不要在道路上玩耍、坐卧或进行其他妨碍交通的行为;

  6、不要钻越、跨越人行护栏或道路隔离设施;

  7、不要进入高速公路、高架道路或者有人行隔离设施的机动车专用道;

  8、不要乘坐无营运证的出租车及无牌照和车况较差的车辆。

  五、火灾防范及处理

  发现火灾应沉着迅速、简明准确地报警,基本要求是:

  1、电话报警要沉着冷静地拨打"119"火警电话;讲清楚起火地点及其所在区、街道、门牌号、几幢几室,说明是什么东西着火,有无爆炸危险物品等情况;讲清报警人的姓名、电话;待对方说明可以挂断电话时,方可挂断电话。报警后要立即到街道口或交叉路口迎候消防车,并带领消防队迅速赶到火场。

  2、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3、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蹿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

  4、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5、电器发生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在无法断电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用水和泡沫扑救,因为水和泡沫都能导电。应选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进行扑救,而且要与电器设备和电线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