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九十五期研究生卜凯论坛成功举行
  • 日期:2019-10-21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91016日晚7点,卜凯论坛暨长三角研究生论坛投稿评选特期在第三实验楼1101成功举办,章珂熔、周甜甜、安宁、韩子旭、魏政5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汇报,纪月清老师、林光华老师予以细致的点评。

章珂熔同学汇报的题目是《Peer Effect in Formula Fertilizer Adoption in China》。文章认为虽然技术采用中的同伴效应已经很好地确立,但是很少有研究考虑配方施肥技术中的同伴效应。针对这一差距,本研究使用来自中国三个省份的调查数据来检验配方肥使用中的同行效应。将农户分为小农户和大农户,在每个尺度下划分为四类:未施肥示范农户(作为基线组)、施肥示范农户、未施肥示范农户和施肥示范农户。结果表明,如果非模式大农户采用配方肥的比例较高,则规模化农户会采用配方肥;同样,如果非模式小农户采用配方肥的比例较高,则规模化农户会采用配方肥。此外,大型示范农户采用施肥技术对大、小型农户的行为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基于这些结果,本研究探索了几个影响渠道,认为随着农民之间经济距离的增加,同侪效应会降低。本研究的结果提供了同侪效应异质性的详细检验,可以通过帮助识别个体或实体来优化社会学习。以获得最佳的同伴效应。

周甜甜同学汇报的题目是《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农业科研投入是解决方案吗?》。文章将气候变化与农业科研投入纳入理论分析框架,在分析气候变化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作用的基础上,探讨了农业科研投入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基于中国19872015年省级数据的实证结果表明:全年气温均值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而全年降水总量、降水密度及高温、低温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有显著的负向作用。当然,这些气候因素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在不同区域间呈现出显著的差异。与预期一致,本文发现农业科研投入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但在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影响方面,农业科研投入的作用在区域间也同样存在显著的差异,特别在部分地区甚至加剧了气候变化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负面影响。最后,为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以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建议不同地区应该采取不同的科研投入策略以应对气候变化。

安宁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基于选择实验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环境价值评估》。文章指出我国畜禽养殖业的飞速发展造成严重环境问题,尤其是对养殖场周围居民的生活和健康带来严重影响。研究养殖场周围居民对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效果属性的偏好与支付意愿,可以为科学评估环境治理的收益和合理确定污染治理的优先序提供依据。本文设计了一个包括居住环境空气状况、水质、健康风险、价格等属性的选择实验,以江苏省淮安市的养猪场周围129户居民调研数据为例,利用条件Logit模型测量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各属性的隐含价格和居民的补偿剩余。研究发现,居民对空气状况、水质、健康风险的的支付意愿分别为39.89/人、37.83/人、7.68/人,当地居民愿意为环境改善支付100.18/人。政府在对养殖环境污染治理时,应优先考虑具有空气和水质改善作用的治理措施。

韩子旭同学汇报的题目是《消费者对主粮品质属性的偏好和支付意愿研究——以小包装面粉为例》。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优质主粮的需求也日益增强。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提升品质进而实现优质优价是提高我国小麦和面粉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本文利用我国544名城镇面粉消费者的问卷调查数据,运用选择实验法,借助混合Logit模型和潜类别Logit模型,研究了消费者对是否为专用粉、品牌、食品安全属性、营养品质和食味品质五大类面粉品质属性的偏好和支付意愿,并利用市场模拟的方法研究了消费者对优质高价面粉和普通低价面粉的选择偏好。本研究结论发现:第一,消费者最重视食味品质,其次为食品安全属性,虽然不同收入水平、年龄、性别的消费者对面粉各类品质属性的偏好存在显著差异,但他们对食味品质的重视程度普遍较高;第二,包含面粉营养成分健康功效的信息提示可以显著影响消费者对面粉营养品质的支付意愿,说明我国消费者对面粉营养知识的认知程度仍然较低;第三,消费者对各项优质属性层次的支付意愿普遍较高,可能与面粉的需求弹性较低有关;第四,我国现阶段小麦和面粉生产与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存在着差距,既美味又健康的面粉具有实现优质优价的广阔空间。如何协调好消费者需求和粮食安全之间的矛盾将成为下一步研究的重点。

魏政同学汇报的题目是《重金属污染防治政策对农户生产的溢出效应研究》。文章基于2017年在江西和湖南两省的农户调研数据,运用OLSTobit模型估计重金属污染防治政策对试点周边农户生产行为的影响,并检验政策溢出作用对农户生产行为的异质性影响。研究发现:重金属污染防治试点的启动,引起周边农户水稻种植面积与水稻面积占比减少,但通过技术溢出使农户对耕地修复技术的采用量提升;进一步分析发现,靠近治理试点的区域,风险厌恶者减少水稻种植,但增加技术施用量治理污染;时间偏好低的农户等待政策试点范围扩大,不会改变水稻种植规模但会减少治理技术投入;随着试点间隔时间的扩大,位于试点区域周边的农户增加水稻种植面积,但减少治理技术采用量。研究结论为我国耕地重金属污染的治理与治理试点范围的扩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本期卜凯论坛点评老师从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座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在此感谢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本期卜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