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九十三期研究生卜凯论坛成功举行
  • 日期:2019-04-26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9423日晚630分,经管院第九十三期研究生卜凯论坛在第三实验楼901成功举办,周驿、赵艺华、徐乔、刘晨、彭景美做了精彩的汇报,虞祎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周驿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基于DEA-Tobit模型的花生农户生产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2016年全国17个省份花生生产农户的调查数据,运用DEA模型测算了花生农户的生产效率,并使用Tobit模型对影响花生农户生产效率的因素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花生农户生产效率普遍较低,且不同农户之间生产效率差异较大;已种花生年数、播种面积、是否为科技示范户、家中是否接受过农业技术培训、商品化率均对花生农户生产效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是否加入花生专业合作社对花生农户生产效率具有不显著的正向影响;不同地区之间生产效率存在较明显差异,黄淮海花生区和长江流域花生区的生产效率处于较高水平。

赵艺华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复合型林下经济行为选择与农户增收分析》,文章认为发展林下经济成为林改后促进农户增收和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出路,但是农户发展林下经济的行为抉择却受到内外在因素影响而面临诸多困难。因此,借助 Heckman 两步法从微观层面对农户是否选择参与林下经济和影响林下经济效益的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户主健康程度、外出务工收入、种养殖经济效益,政府扶持力度,林地面积对农户是否选择参与林下经济和林下经济收益高低有重要影响。最后基于研究的重要结论提出发展林下经济的政策建议。

徐乔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基于时间和空间角度的江苏省农业竞争力地区差异的分析》,文章认为农业作为国家第一产业,向来是党和国家的工作的重点,党的十四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江苏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其农业具有相当的竞争力。本论文采用泰尔指数法和层次分析法,从时间序列数据和空间横截面数据两个角度,得出区域间差异和区域内差异,苏南地区农业竞争力普遍好于苏中和苏北地区,特别是苏州的农业竞争力是江苏省最强的,从实证分析结果中得出结论,提出了农业结构优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建议。

刘晨同学汇报的题目是《代际照顾改善污染的健康效应了吗?》,研究认为在水面污染背景下,经济支持与不远居两种代际照顾方式对污染的健康效应的影响,并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法与双重差分法测算子女远居对老年人健康造成的冲击即平均处理效应。进一步,我们结合污染收入弹性,探讨子女远居的补偿效应与忽视效应,以回答不远居是否能改善污染的健康效应的问题。结果显示:水面污染对老人健康的影响是显著的,当加入若干效应后,该影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且加入子女经济支持与污染的交叉项时,子女经济支持与父母健康之间为倒“U”型的关系。ATT结果显示,在污染背景下,子女远居产生的忽视效应大于子女经济支持带来的补偿效应,子女不远居可以改善污染的健康效应。门槛回归模型精细化了忽视效应的结果,回归结果显示:当子女居住距离跨过了门槛值4(子女居住在父母常住地所在村/社区的其他房子里)时,水面污染对健康的负向影响大大提升。

彭景美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农村初中隐性辍学问题分析--基于山东省F县的实地调查》,研究认为农村教育的发展质量不仅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也关乎着农村地区的长远发展。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的“控辍保学”工作已有了显著的成效,各地区的显性辍学率呈下降趋势,但却“涌现”了一批隐性辍学生,即有厌学情绪,且在该情绪下有厌学行为的群体,隐性辍学的存在和显性辍学一样都损害了义务教育的质量,需要引起重视。本文以山东省 F 县为调研对象,主要从学生主体、家庭、学校和社会四个角度对农村初中隐性辍学进行分析,研究发现:隐性辍学生的心理问题突出,具有较高的学习焦虑和冲动倾向;父母关系、师生关系影响孩子厌学辍学行为,同时隐性辍学具有“传染性”且更容易早恋、打架斗殴,基于此对家长、父母和地方政府提出若干建议,希望各方关注农村隐性辍学问题。

虞祎副教授从研究背景的界定、核心变量测量的准确性、实证模型的适合性、文章内容结构的调整等方面给予了意见与建议,并对现场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感谢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本期卜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