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九十二期研究生卜凯论坛成功举行
  • 日期:2019-03-27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9322日晚7点,经管院研会学术部举办的第九十二期卜凯论坛在第三实验楼1001成功举办,康茜、高群、张晓娜、张晓琪做了精彩的汇报,纪月清教授给予了详细的点评。

康茜同学汇报的题目是《产权完整性和安全性对农田防护林经营意愿的影响研究——基于新疆5个林改试点县的考察》,文章以林权制度改革为背景,探究新一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的林地产权制度能否激励农户经营林地并获取可持续的经营性收入。利用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个林改试点县318个农户调研数据实证分析了林地产权安全性和完整性对农户农田防护林经营意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林地承包权在很大可能性上显著负向影响农户农田防护林经营意愿,调整风险预期、征收风险预期与农户农田防护林经营意愿呈显著负相关;非农就业劳动力比例和政策了解程度与农户农田防护林经营意愿显著正相关,受教育程度、采伐指标与农户农田防护林经营意愿呈显著负相关;农户农田防护林经营意愿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新源县>玛纳斯县>库尔勒市>沙湾县>温宿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若干政策建议

高群同学汇报的题目是《互联网使用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职业流动、升级与非农收入的影响》,文章认为互联网对人民生产和生活的影响已引起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利用2006——2011年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数据(CHNS),实证分析了互联网使用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职业流动、升级和收入的影响。结果表明,互联网的使用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职业流动次数有显著正向影响,尤其对40岁以下人群的影响更明显,而对非农职业升级没有明显影响,这可能与职业升级更多需要依靠人力资本有关,但互联网使用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收入改善还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推动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有助于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职业流动和收入改善。

张晓娜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基于SCOR模型的林--纸供应链的收益分配机制——以中顺洁柔集团为例》,文章认为供应链中所有成员都为整条供应链的收益做出了贡献,所以应该要保证每个成员分配的收益尽量高于其单独经营、非合作状态下创造的利益。那么基于整体的角度,需要保证链上所有成员都能够获利,而不仅仅只是要其中某一个企业能够获益。文章运用了SCOR模型、shapley值法研究方法从定性及定量两个角度来研究林--纸供应链收益分配,以中顺洁柔集团为研究对象,得出如下结论:营林制浆企业、洁柔集团、大型连锁超市的原收益分配比例为0.15:0.15:0.7,应改进为0.19:0.29:0.52

张晓琪同学汇报的题目是《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长期影响研究——以机电产品与农产品为例》,文章认为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各行业均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发达国家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一些行业在遭受TBT冲击后趋于萎缩,贸易量持续下降,而另一些行业在经历短暂冲击贸易额下降后,出口量又大幅上升,仍呈强劲态势。可见,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于不同行业发展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因此,文章选取2002—2016年我国出口到欧盟、美国、日本的机电产品和农产品的面板数据,利用贸易引力模型,分析技术性贸易壁垒在长期对我国机电产品和农产品两大行业的影响。结果表明:从长期看,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机电产品和农产品两大行业的影响都是正的,会通过激励企业进行技术变革而进一步扩大出口量,促进出口行业的发展。

纪月清教授从研究问题的梳理、关键变量的测量、实证模型的选择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建议,并与在场的同学共同讨论,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感谢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本期卜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