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书香经管”读书节之经济学经典著作演讲及经济学知识竞赛活动成功举办
  • 日期:2017-05-25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17日晚19点,“书香经管”读书节之经济学经典著作演讲及经济学知识竞赛活动在逸夫楼5086举办。研究生杨浩鹏、张冬、翟乾乾做了精彩的演讲,演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经管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第一轮是三位同学按照顺序进行主题演讲。第一个演讲的是来自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杨浩鹏同学,他演讲的题目是《浅谈李嘉图比较成本学说》。他的国际贸易学说可以被称为“比较成本说”或“比较成本规律”。李嘉图按照亚当•斯密斯关于个人劳动分工的理论来分析两个国家间贸易的好处。这种理论为自由贸易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国际分工与国际交换的利益,只有在政府不干涉对外贸易,实行自由贸易的条件下,才能最有效地实现。斯密的绝对成本学说认为,各国生产相同的几种产品,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如果各自生产在成本上具有绝对优势的商品,然后通过对外贸易,用自己在成本上具有绝对优势的商品换取本国需要而由其他国家生产的东西,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贸易参与国均可从中获得好处。李嘉图的比较成本学说则是更强调比较优势或比较成本原理,他主张即使在所有产业的产品成本上均处于劣势的国家,仍可“劣中选优”,选择成本劣势相对较小的产业来发展;而在所有或相当多产业的产品成本上都拥有优势的国家,则可按“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择优势更大的产业集中起来发展,都能从对外贸易中获得利益。

第二个演讲的是来自技术经济管理专业的张冬同学,他演讲的题目是《经济学十大原理》。经济学十大原理即:一是人们面临权衡取舍;二是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而放弃的东西;三是理性人考虑边际量;四是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五是贸易能使每个人状况更好;六是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七是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八是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九是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十是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交替关系。

第三个演讲的是来自企业管理专业的翟乾乾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劳动力市场歧视的衡量》。劳动力市场歧视是指在现行劳动力市场上,具有相同生产率的劳动力,由于在一些非经济的个人特征上有所不同,如种族、性别、信仰、区域、年龄等方面不同,而影响了他们获得同等报酬或获取同等就业机会。劳动力市场歧视来源主要有三种:一是个人偏见产生的歧视;二是先入为主的统计性歧视;三是垄断权力的追求和使用。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歧视现象严重,由此提出了消除劳动力歧视的对策建议。

 

比赛第二轮是三位同学抽签决定经济学知识答题顺序。本次活动中,参与的学生表示收获很大,就很多经济学著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本次活动,活跃了大家的经济学思维,学习到了很多经济学知识,锻炼了自己的演讲能力,为我院学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经济学交流平台。再次感谢广大学生的支持与帮助,此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