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一百零二期卜凯论坛暨长三角论文选拔赛成功举办
  • 日期:2021-11-11
  • 编辑:梁雨桐
  •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0日晚,第一百零二期卜凯论坛暨长三角论文选拔赛在第三实验楼706成功举办,崔蓉蓉、王猛、张彤、徐思钰、安宁、任娜6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汇报,经济管理学院葛继红教授、李天祥副教授予以了细致的点评。

崔蓉蓉同学汇报的是《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居民肥胖的影响——基于多元多重中介效应模型的检验》,基于贸易自由化的视角,引入收入和价格两个中介变量,利用中国影响与健康调查得到的12个省市、自1989年到2015年的10年不连续居民健康数据,通过多元多重中介效应模型,从理论和实证上分析了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居民肥胖的影响及路径。

王猛同学汇报的是《效率与公平能否兼得?——农村三产融合、城乡居民消费与收入差距》,文章将消费增长作为经济发展中的效率问题,将收入差距作为社会发展中的公平问题,基于我国2011-2018年省际面板数据和系统GMM方法,验证了三产融合对城乡居民消费的积极影响,并发现三产融合能够通过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这一间接机制来促进居民消费。研究结果表明,从宏观层面上来说三产融合能够兼顾效率与公平,而非“折腾乡村”,其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张彤同学汇报的是《“同线同标同质”如何影响消费者内销食品选择?——基于三同多维属性的视角》。考虑到“同线同标同质”(三同)工程作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以及对出口食品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具有重要作用。文章基于659份消费者调查数据,以火腿猪肉罐头为例,运用选择实验法,分析了消费者对三同食品相关属性的偏好及支付意愿。

徐思钰同学汇报的是《“主我”VS“客我”:“80后”和“90后”农民工城镇化的选择》,根据社会学家米德(1962)的自我理论,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内部的自我认同差异是解释其城镇化意愿不同的关键。研究结果显示,“主我”认同在“90后”农民工的城镇化中影响更大,而“客我”认同在“80后”农民工的城镇化中影响更大。研究表明,分别根据“80”后和“90”后农民工自我认同的差异,制定相应的政策是推动农民工居留并推动城镇化进程的现实需要。

安宁同学汇报的是《人口政策与教育不平等—基于城乡差异和性别差异视角》,研究以计划生育政策为例,检验人口政策的实施是否会对教育不平等产生影响,为全面评估人口政策对教育的影响提供了有益的补充,也为三胎政策实施的同时要兼顾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经验性借鉴和启示。

任娜同学汇报的是《弹性离校政策对父母劳动力市场表现的影响——基于放学时间约束中介效应的考察》,利用微观调查数据,研究弹性离校政策对父母劳动力市场表现的影响,并考察作用机制。研究结论对于全面推进“三孩政策”及“双减”政策、化解女性“工作-家庭”冲突、改善女性劳动力市场表现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葛继红、李天祥老师在每位同学汇报完后,都给予了同学们许多建设性和细节性的建议。特别指出了文章内容的因果性,并提供一些可拓展和深挖的地方。在座的同学都受益匪浅,本期卜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