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李成贵研究员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20-11-24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0日上午,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在第三实验楼706会议室顺利举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科技视角的粮食安全”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朱晶教授主持。

首先,朱晶院长代表学院对李成贵研究员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李成贵研究员的基本情况。

李成贵研究员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从生态与经济模型出发解释现代管理需要考虑多学科交叉,二是从中国粮食消费需求与供给解读粮食安全问题。首先,他从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二者如何协调进行了举例分析,强调研究需要多学科视角。其次,李成贵研究员结合我国当前国内粮食市场供给与消费需求两个角度进行分析,一是从人口以及人均消费指出我国粮食消费总量刚性增长趋缓,二是从高标准农田建设藏粮于地、科技进步藏粮于技、粮食储备能力逐步增强指出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长。最后,李成贵研究员指出国际供应链柔性逐步增强,国际后备耕地资源丰富,国际粮食生产潜能巨大。利用国际资源初见成效,国际粮食贸易发展,综合国内国际现状,李成贵研究员认为当前粮食安全问题不必过于担忧。

报告结束后,朱院长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在场的师生提出了“做学术不仅要在自己的领域专心致志,同时也要兼收并蓄”的建议,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