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德国哥廷根大学于晓华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 日期:2019-04-16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2019年04月08日下午点半,德国哥廷根大学于晓华教授在第三实验楼706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增值税调整对化肥价格的影响》的报告。报告由副院长林光华教授主持。

于晓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增值税和化肥行业的背景及其联系,紧接着介绍了化肥行业增值税调整的历程,最后引出问题化肥行业的增值税负由谁承担?税负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如何?于晓华教授指出,化肥对农业生产至关重要。于教授根据统计局统计数据和其他学者的文献得到化肥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使用及贡献率。随后,于教授指出过度的使用化肥会造成相应的环境问题,国家对此也颁布了减少使用化肥的政策才实现保护环境。

于教授通过建立理论框架和实证模型建立生产成本函数,得到回归结果,发现尿素价格和无烟煤价格之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2015年9月1日开始对恢复征收增值税之后,税负成本基本全部转嫁给了化肥的使用者;在2016年7月1日,全面恢复征收增值税后,因为对增值税可以使用抵扣,这样就可以使得增值税的税负进行转嫁;在2017年7月1日全面恢复增值税征收后,化肥的使用者负担了税负的31%,生产企业负担了税负的71%。于晓华教授最后说道,现有文献表明化肥约占农民生产成本的15%,我们可以估算出恢复增值税增加了农民的种粮成本的0.5%左右。

 

于晓华教授生的讲座得到了我院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氛围热烈。报告结束后,于晓华教授还就相关学科领域国际学术前沿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