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华南农业大学张同龙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 日期:2018-11-21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2018年1114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张同龙教授在第三实验楼706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从民主选举到公共投资:投票细节与作用机制——基于全国5100村调查数据的经验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易福金教授主持。

 

 

张同龙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认为现有研究逻辑大都强调民主选举带来的问责性,增加了对村干部行为的制约和激励,可以将不胜任的或者腐败的村干部免职。而民主选举的作用不仅仅包括对于当选者权力的问责性,来自选民的参与同样重要。村民通过参加选举形成与选举产生的村干部互动,而且更愿意为公共投资做出贡献。接着张教授提出问题:选举参与程度越高的村庄其自筹资金公共投资是否越多,上级政府是否会通过给予更多公共投资项目奖励选举参与程度高的村庄?对于村民的选举参与程度,分为三个层次(名义投票、意愿投票和完整投票),不同层次的投票参与率的影响有何不同?

张教授根据20122008年两轮追踪调查的数据,通过模型回归估计结果,得出村庄选举中的投票参与率影响选举后实施的公共投资项目。村庄完整投票率每上升10%,其自筹资金的公共投资项目数会增加0.8项多,其自筹资金可增加28000多元,这和平均每个村庄自筹资金只有15000元来比是一个相当大的效应。下一步推进村委会选举中,应注重考察完整投票率。张教授不仅从理论上提出了独特见解,还对该项研究的研究方法、研究思路、模型选择、数据描述性分析、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张同龙教授带来的学术盛宴得到了我院师生的热烈欢迎,会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报告结束后,张教授同我院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