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汪海波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17-10-26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10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研究生院原副院长汪海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成就”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钟甫宁教授主持。

 

 

汪海波教授重点介绍了2012年以后中国经济转型的四大方面以及转型的三个原因。改革开放前中国产业结构严重失调,改革开放后至2012年产业结构开始有所改进,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中国从过去经济增长靠投资来推动到如今经济增长靠消费来推动是中国经济转型的第二个重要方面。转型的第三个重要方面是中国经济增长从追求速度型转为追求效益型,劳动生产率增长开始超过经济增长。第四个重要方面是中国从资源过度消耗型,环境破坏型发展转变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孙先生进一步解释了中国经济转型的三个原因。中国通过改革逐步实现政企分开,减少政府的行政干预是经济转型的一大原因。其次,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公司化是转型的第二个原因。此外,科学技术的进步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大原因。

 

汪海波教授为与会师生介绍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变化以及变化背后的原因,使与会师生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好地理解了十九大任务是在怎样的基础和背景下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