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李太平教授团队主持起草的国家标准日前颁布
  • 日期:2017-10-19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据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消息,我校经管学院李太平教授团队主持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34397-2017《托盘共用系统管理规范》,已经得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正式批准(批准文号为2017年第26号),于20171014日对外颁布,从201851日开始实施。

    《托盘共用系统管理规范》是南京农业大学主持编写的第2项管理类现行国家标准。该国家标准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托盘专业委员会、国内大型托盘运营企业、托盘生产企业和江苏地区代表性托盘用户企业,如中国智能物流包装公司、中包精力托盘共用系统有限公司、路凯包装设备租赁(上海)有限公司、集保物流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力扬塑业有限公司、芜湖宏春木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苏果超市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起草完成。该国家标准在2012年8月列入国家标准制定计划(20120508-T-469),从讨论、起草、修改、征求意见、评审到报批前后历时5年多,详细规定了托盘共用系统运营管理的基本框架,共用托盘的质量、编码、标签与管理信息平台的基本要求,以及托盘作业与服务的主要规范。该国家标准的颁布与实施,将为我国物流产业发展共享经济提供重要支撑。

 李太平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物流托盘标准与托盘共享问题研究,目前已经在物流核心期刊发表有关托盘问题的学术论文30多篇,主要研究结论为我国政府把货运汽车外廓尺寸(宽度)从2500mm扩大至2550mm,使之能够并排摆放两片1200mm*1000mm国际标准托盘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有力推动了我国国家标准GB 1589-2016《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的颁布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