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七十期卜凯论坛成功举办
  • 日期:2015-05-01
  • 编辑:
  •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29日晚7点,第七十期卜凯论坛在逸夫楼5072成功举办,硕士生张荣敏、博士生姜友雪、张燕媛做了精彩的汇报,田曦老师、王学军老师、吴蓓蓓老师给予了细致的点评。

 第一个汇报的是张荣敏同学,他汇报的题目是《区域经济增长与快速交通流线建设研究—基于双重差分模型的分析》,以长三角经济区为研究区域,构建双重差分模型以定量分析沪宁高速铁路建设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微观机理,结果表明:沪宁高铁建设对研究区经济增长的贡献逐年增加,边际效应递减,符合经济学发展规律;高铁建设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演进,加快了第二、第三产业发展速度,有效促进了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有利于区域后工业化发展阶段的确立;快速交通流线建设尤其是长三角地区一小时交通圈建设是长三角大都市圈结构优化、功能提升的基础和前提,未来应进一步提高区域内部交通的通达性和时效性,促进长三角地区各城镇快速、高效的发展。王学军老师就双重差分的选取等进行了点评,吴蓓蓓老师从文章的细节如摘要、创新性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田曦老师则就DID的使用等与张荣敏同学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第二个汇报的是姜友雪同学,她汇报的题目是《中国茶产业的集聚水平与发展态势分析》,通过测算区位商和集中系数分析了中国茶叶主产区的集聚水平,运用Moran’s I指数分析茶产业的区域差异,从全国和省域两个层次上考察茶产业发展的发展态势。结果表明:中国茶产业整体上专业化水平高低比例相当,保持平稳发展状态;1985-2012年中国茶叶产量整体上呈现出显著上升态势,茶产业地理集聚特征显著,集聚区内呈现出空间正相关性,空间分布相关性小,较为分散;自然资源禀赋、农业生产技术、专业化分工是茶产业集聚水平与发展态势的主要原因。田曦老师指出文章具有实际意义,但学术意义不大。王学军老师则希望汇报人能够厘清逻辑思路,吴蓓蓓老师对模型的使用等提出了建议。

 第三个汇报的是张燕媛同学,她汇报的题目是《医疗服务价格、医疗保险与农村居民家庭的医疗消费支出—基于分位数回归的实证研究》,通过使用2010年农业部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数据,采用分位数回归方法,分析了医疗服务价格和新农合对农村居民家庭医疗消费的影响,并进一步考察二者如何随医疗消费水平的变化而产生不同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医疗服务价格和新农合缴费水平的提高带来医疗消费支出的增加。医疗服务价格的作用则随着医疗消费水平的变化产生差异。新农合缴费在不同医疗消费水平上的影响并不存在显著差异,造成新农合对不同分位点上的医疗消费支出产生不同影响的原因可能主要在于新农合的报销制度而非缴费水平。因而,控制医疗服务价格和完善新农合政策有助于减轻农村居民家庭的医疗负担,推动其更及时、有效、合理地进行医疗消费。吴蓓蓓老师就需求系统的分类、模型估计等提出了建议。

    本次卜凯论坛是卜凯学术空间改版后的第一次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欢迎同学们积极投稿,期待下一次的卜凯论坛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