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中韩自贸区论坛
  • 日期:2014-12-10
  • 编辑:
  • 浏览次数:

         129号下午,我院在5046会议室举办中韩自贸区论坛。本次论坛是在中韩自贸区和中澳自贸区谈判刚刚实质性结束的大背景下,我院主动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举办的国际论坛。论坛邀请到了韩国江原大学李炳午教授、东南大学陈淑梅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孙林教授以及我校经管学院王学君副教授等四位国际贸易领域的知名学者作为发言嘉宾。我校副校长丁艳锋教授、人文社科处处长周应恒教授致辞,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教授主持了论坛。包括留学生在内的3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丁艳锋副校长致辞

丁艳锋副校长首先致辞。丁艳锋副校长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国内外嘉宾表示欢迎。我校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农业大学,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具有积极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25日下午就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国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的重要平台,通过自由贸易区建设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维护和拓展我国发展利益。中韩自贸区、中澳自贸区的实质性谈判已经结束,必将对我国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贸易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此次论坛的举办旨在交流研讨自贸区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农业发展的潜在影响,为中国进一步开放与自贸区谈判探寻有效的理论支持与政策建议。此次论坛的举办一定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对我国自贸区的研究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周应恒处长致辞

校人文社科处周应恒处长在致辞中对中韩自贸区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通过开展中韩自贸区论坛,对于研究东亚一体化、我国在中韩自贸区角色以及我国乃至江苏农业发展如何应对双边自由贸易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朱晶院长主持会议

论坛正式开始后,来自韩国江原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四位专家报告,分别以《中韩自贸区的农业谈判》、《中国的抉择: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亚太自贸区(FTAAP)》、《中国-东盟区域合作与粮食安全》、《中韩、中澳自贸区及其对中国农业的潜在影响》等主题,就中韩、中澳自贸区的谈判与建立对我国经济特别是农业的影响以及我国如何发展多边贸易进行了论述并展开热烈讨论。

专家报告

合影

    论坛持续了近四个小时,最终落下帷幕。论坛主持人朱晶教授对参与论坛的发言嘉宾、师生表示了感谢,此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一个展示研究成果和提高学术交流能力的良好平台,是一次话题聚焦、内容丰富、讨论热烈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