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六十七期卜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 日期:2014-11-07
  • 编辑:
  • 浏览次数:

 由经管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第六十七期卜凯学术论坛于11月4日万7点在逸夫楼5045成功举办。在本次论坛上,硕士生孙杰、博士生杨金阳、聂文静三位同学作了报告,李祥妹老师、孙顶强老师和巩师恩老师进行点评。

首先作报告的是孙杰同学,报告题目是《气候变化与中国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政策研究》,文章基于1986-2009年全国355个村23000户农户的调查数据及日值气象数据,以贫困陷阱假说为基础,利用资产指数及四种气候指标进行实证分析。李祥妹老师肯定了文章样本数据充足的同时也提出一些改进意见,包括文章摘要要更简洁清晰、研究内容没有涉及到题目中提到的政策问题、气象站选择时应考虑地貌特征一致而不是行政区域一致等意见。孙顶强老师又作了补充点评,认为文章中应该补充气候怎么影响气候的分析。巩师恩老师在给予肯定态度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了意见。

 第二位报告的是杨金阳同学,报告题目是《人力资本与房价收入比:基于城市增长理论的实证分析》,文章借助城市增长理论构建了人力资本影响城市房价收入比的分析框架,认为在促进城市增长和人口集聚的同时也提高了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运用全国20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数据验证了这一观点,并通过地理加权回归(GWR)方法计算出各个城市人力资本对于房价收入比影响的差异。孙顶强老师针对一些细节提出了以下不足:收入来源的划分不明确;人口统计应该选用户籍人口而不是常住人口;模型一与主线不搭。李祥妹老师也提出了一点改进意见,对城市划分时,按照城市规模分类比按照省分类更符合现实更有价值。巩师恩老师充分肯定了文章思想上和技术上的深度性和选题新颖的同时,提出两点修改意见:模型中低价和题目中的房价不一致;人力资本的定义没有讲清楚。

最后一位报告的是聂文静同学,报告题目是《基于农产品价格变动的土地流转双方收入分配研究》,文章运用2003-2010年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的数据,分析土地流转过程中农产品价格引起的流转地租金变动对土地流转双方收入分配的影响,实证表明,短期内农产品价格上涨能够改善农业收入,但长期来看增收效果有限且作用越来越弱。巩师恩老师认为文章思路清晰,总体不错,但也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研究主题不明确,究竟是“收入”、“分配”还是“收入分配”,三者概念没有进行区分;分配的理论分析应加入中国特色;地租理论应采用马克思地租理论等意见。孙顶强老师也做了点评,提出考虑土地转入者收入和增加土地转出模型等意见。

  本次卜凯论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下圆满结束,欢迎大家继续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