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2003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 日期:2004-05-07
  • 编辑:
  • 浏览次数:

    由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和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2003年学术研讨会于20031215-17日在六朝古都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农业技术经济教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45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农科院农经所副所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秦富教授主持,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许越先研究员致开幕词,承办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经贸学院院长钟甫宁教授致欢迎词,徐翔副校长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向大会致辞。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内容可大致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建设农村全面小康社会
    专家们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论述了我国建设农村全面小康社会的理论依据和发展趋势,综合评述了当前我国农村小康社会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基本情况,提出并探讨了建设农村全面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构建了其评价指标体系。有些专家还结合各地实践,分别提出了在江苏省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设想,提出了湖南农村建设小康社会“五个统筹”的具体措施和政策建议,提出了在广东山区全面建设小康的步骤和五大对策,以及安徽农村奔小康的措施建议。
    二、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方面,有的专家认为“集成创新”是适应科学技术和市场需要的快速发展变化形成的一种新的创新模式,并从理论与案例等方面充分论述了“集成创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了要把农业科技园区构建成“区域农业集成创新的平台”的重大设想。
    有的专家介绍了国内外建设教育农园的基本现状,提出我国教育农园中项目设置的思路、选择与运作方式。
    还有专家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向大会介绍了全国各地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模式,分析了大连三级园区运行模式、梧州现代农业实验区运行模式、珠海生态农业科技园区运行模式、山东寿光蔬菜科技园区运行模式、许昌农业科技园区运行模式、北京平谷大桃科技园运行模式和河南唐河农业科技园区运行模式的特征和取得效益,认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展示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方向。
    有些专家对农业科技园区的盈利状况进行了评估,认为目前我国农业科技园区的盈利能力较强,还有很大的潜力,应加大其发展的力度。
有的专家对近年来专家们研究农业科技园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梳理,认为我国农业科技园区的研究在理论与实践上都取得了较大成果,为我国农业科技园区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农产品贸易与农业政策分析
    专家们探讨了新一轮WTO农业谈判可能对我国农产品出口带来的机遇,如降低关税带来的机遇、削减出口补贴带来的机遇,分析了我国农产品出口存在的困难与阻力,包括绿色壁垒和技术贸易壁垒、我国农产品自身质量与我国检验检疫水平不高、主要出口农产品结构不合理(多以初级产品为主,深加工能力不强)、我国传统的生产模式制约了农业出口产业的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农产品出口企业无序(恶性竞争,导致农产品出口屡遭国外反倾销)、农产品出口市场相对集中(有效规避出口市场风险能力不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应对策略和政策措施。
    有的专家系统地分析了新时期我国农业的基本特点,提出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系列对策,如:免征农业税、消除对农产品的负保护;推动政府机构改革与农村组织制度变革,推动涉农财政制度的改革;在土地使用证的基础上培育农村土地流转市场;构建多元化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构建农村劳动力转移支付与保障体系;完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强化农产品安全质量检测与检疫体系;建立农业咨询体系;积极开拓多元化的海外农产品市场。
    有的专家提出了我国农业的发展思路一一区域品牌农业的新概念,论述了区域品牌农业的内涵、特征、功能与作用,以及区域品牌农业的主要实施内容,提出了由监管体系、销售体系、生产体系、加工体系、研发体系组成的区域品牌农业建设的系统工程。
有的专家度量了1978-2000年中国29个省份农业生产率水平及变动趋势,从地区的角度对农业生产率的水平进行比较,得出结论认为,从1978-2000年中国的农业生产率变动趋势来看,技术进步对农业生产率增长起到了主导作用,生产效率下降对农业生产率增长起到负面效应,技术变化和相对应的效率变化总是向相反的方面变动。
    四、农业技术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
    本次会议专门安排讨论了农业技术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问题。专家们分析了当前农业技术经济学的学科发展的基本状况,认为农业技术经济学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应该与时俱进地加强学科建设,调整学科定位,突出学科特色。
    一些专家认为,农业技术经济学科发展面临着一些问题,当务之急是应该组织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力量,对原来编著的《农业技术经济学》统编教材进行修改和增补,删除教材中一些过时的内容,增加一些最新科研成果,把20世纪90年代的一些最新科研成果写进教材。同时,应该对农业技术学科发展方向开展讨论,在《农业技术经济》刊物设置专栏,组织学者们对农业技术经济理论、方法和应用领域开展系统地讨论,逐步在某些方面形成共识,为今后编写全国统编教材打下基础。
还有专家对《农业技术经济学》课程内容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对编写新的《农业技术经济学》教材提出了建议。
    很多专家对农业技术经济学科发展和学会的工作提出很好的意见,并对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在2004年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具体建议,包括:(1)对农业技术经济学科建设的重点和发展方向开展调查,了解全国各个高等农业院校农业技术经济课程开设、教材使用、师资配备以及学科发展的一些基本情况。(2)建议组织全国各个高等农业院校和科研单位力量,重新编写《农业技术经济手册》。(3)建议学会组成力量编写《农业技术经济学》全国统编教材与“农业技术经济学案例集”。(4)建议学会在2004年召开学术年会时,把农业技术经济学科发展作为一个专门讨论的议题。(5)建议学会建立“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网站”,以便扩大对外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