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两会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朱晶:推进高水平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加强高层次涉农人才培养
  • 日期:2021-03-11
  • 编辑:李芬
  • 浏览次数: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构建更高水平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优化推进我国粮食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以及加强高层次复合型农业人才培养等热点议题提出建议。


关于如何应对当前粮食安全运行过程中的潜在风险,朱晶代表提出:

在新发展格局下,扛稳大国粮食安全重任,可以通过打造需求导向、竞争力导向的生产供应体系

优化农业支持保护政策设计,由国内外分轨向内外对接转型

打造高效稳定的粮源进口体系和流通储备体系

积极参与粮食安全全球治理与制度变革,创造稳定的外部市场环境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高水平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适度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列入了2021年重点工作。当前我国试点的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正处于发展机遇期,朱晶代表提出可以从三个方面厘清试点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一是内化WTO等国际规则对国内政策设计的要求,积极探索既符合国际规则要求又符合中国实际需求的粮食作物保险补贴空间

二是扩大试点范围的同时探索满足粮农多层次风险管理需求的合约模式

三是强化“分品种施策”原则,分阶段、分步骤推进粮食作物收入保险

在做好这三点的基础上优化试点方案,推动农业保险转型升级,探索完善市场化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

针对涉农高校在高层次复合型农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朱晶代表建议:  

通过构建适应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形势的复合型农业人才培养体系,支持涉农高校学科融合性课程建设

加快农业企业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加大涉农企业专项研究投入

推进涉农校企深度合作,深化产教融合

依托涉农高校优势学科,开展高层次复合型农业人才培养试点

加大政府、高校、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复合型农业人才培养的推进力度,通过协同共育机制,培养既了解农业专业技术知识和涉农企业管理特点,又熟悉国际经贸规则、通晓两国语言文化、了解政策法规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LOOwAmoi6KKdebgTcu-YW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