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球背景下的中欧农产品贸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农举行
  • 日期:2016-10-13
  • 编辑:
  • 浏览次数:

    10月13日—15日,“全球背景下的中欧农产品贸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来自意大利、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德国、芬兰、丹麦、爱尔兰等国家和地区,欧洲农经学会(EAAE)、中国农经学会(CAAE)、欧盟、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林肯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阿德莱德大学、哥廷根大学、哥本哈根大学、都柏林大学、赫尔辛基大学,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大、西北农大、华中农大、华南农大、吉林农大、上海财大、西南大学等近30所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汇聚南农,共同探讨全球背景下中欧农产品贸易的前沿问题与创新理念。本次会议由中国农经学会、欧洲农经学会、南京农业大学共同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农业经济问题》、《China & World Economy》共同协办,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共同承办。 

   10月13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天佐、欧洲农经学会执行董事Alan Renwick、中国农经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王东阳、南农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八十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农经管院教授钟甫宁主持。 


    周光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在全球化时代,中欧农产品贸易是互利双赢的,中国通过中欧农产品贸易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利用欧洲先进农业技术和资源提高中国农业发展效率;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也为欧洲高附加值农产品提供广阔市场。同时,随着英国脱欧、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欧农产品贸易也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此次会议的召开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周光宏表示,此次会议是欧洲农经学会第一次在中国联合举办同类会议,希望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切入点,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在未来发展道路上不断深化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南京农业大学以及农林经济管理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张天佐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中欧农业合作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中欧农业合作意义重大;近年来,中欧依托年度中欧农业对话机制,围绕《中欧农业与农村发展合作规划纲要》所确定的方向,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农产品贸易、农业可持续发展、地理标志、农业科研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促进了中欧农业合作不断健康发展。

 张天佐从“注重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提升农业技术装备水平、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完善农业政策、统筹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持续的进步与发展,中国农业会越来越对外开放,他相信,此次会议就中欧农产品贸易及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必将产生富有成效的成果,为进一步推动中欧农业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Alan Renwick代表欧洲农经学会感谢中国农经学会、南京农业大学对此次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的辛勤付出。他介绍,欧洲农经学会十分重视与中国农经学会的关系拓展,此次会议是欧洲农经学会第159期研讨会,由前任会长倡议在中国召开,他希望与会学者积极参与到全球背景下中欧农产品贸易的议题讨论中,期待会议圆满成功并结出丰硕成果。

 王东阳代表中国农经学会对此次学术年会的召开致以祝贺。他表示,中国农经学会与欧洲农经学会、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与欧盟相关机构有着多项合作研究,同时指出了欧盟在农产品贸易方面采取贸易救济措施、设置歧视性壁垒等做法,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专家们通过研究交流和建议,促进中欧农产品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朱晶代表南农经管学院感谢欧洲农经学会的信任并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介绍,这是南农经管院近年来第五次召开此类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作为有着90多年发展历史、国内第一批建立以农经为特色的学院,国际化一直是学院高水平学术研究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院在国际化发展中优势明显,聚集了一批海外学位获得者,国际学术交流广泛,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大会将以主旨发言、专题会议等形式在10余个分会场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