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立项工作的通知
  • 日期:2022-06-02
  • 编辑:李扬
  •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各位同学: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返家乡”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做深做实,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实践锻炼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经研究决定,今年继续对我校社会实践团队予以立项支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对象

      暑期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各实践团队。

二、资助类别

       此次资助共分为校级一类重点团队、二类重点团队、三类重点团队。

     (一)校级一类重点团队。原则上每支队伍资助3000元,团队须配备校内、外导师,并全程带队指导,实践内容明确,方案完善科学,能够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实践服务时间不少于10天,能建立持续、稳定的实践基地,实践成果丰硕,并产生显著的社会反响。

     (二)校级二类重点团队。原则上每支队伍资助1500元,鼓励团队配备校内、外导师进行指导,实践内容明确,方案合理可行,实践时间不少于10天,能形成一定的实践成果和社会反响。

     (三)校级三类重点团队。每支团队立项不资助,团队须配备指导老师,实践内容明确,方案合理可行,实践时间不少于10天,能形成实践成果。

三、活动内容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坚定理想信念

围绕“喜迎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四史学习”等主题,前往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重要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重要足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的工作成果调研、“四史”学习实践、理论普及故事宣讲、红色文化资源寻访和基地走访、历史见证人对话访谈、国情社情观察等系列实践,引导学生学思践悟,研究学习精神要义,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二)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鼓励我校学生充分发挥知识技能优势,结合“三农”发展实际需求,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入麻江、苏北等地的乡镇村组,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开展科技服务、政策宣传、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和基层社会治理等活动,尤其是农技培训推广和支持、农业科普讲座和咨询、直播带货等实践,助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强学生服务“三农”的责任感。

    (三)践行绿色生态

      围绕“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美丽江苏”专项行动要求,结合市民生活需求,动员和组织学生依托学科专业背景,围绕垃圾分类、手绘乡村、生态环保、绿色生活等方面开展义务咨询、问卷调研、人物访谈、技术帮扶、便民科技推广和文化宣传等活动,积极宣传生态文明政策,普及绿色农业理念,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增强青年学生服务人民、回馈社会的使命感。

   (四)岗位见习实践

      依托我校涉农高校创业校地联盟平台和江苏省“新农菁英培育发展计划”,发挥校友、创业和就业实践基地资源,组织学生深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等地开展挂职锻炼、短期见习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增强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就业创业的能力。

   (五)投身创新创业

      聚焦学校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要求,鼓励青年学生结合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项目和科技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实践训练、创新性实验、研究性学习和调研,进一步开拓学生创新思路和视野,加强现有作品的打磨和新的作品开发,激发大学生创新研究热情,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参与对象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对象以二年级本科生为主,鼓励全校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

    (二)工作重点

      1.加强理论研究。重点围绕学科、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结合本科生SRT、研究生课题、专题调研等方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过跨学院、跨学科为教师课题、专题研究等组建团队,提高实践专业性;

      2.配备专家指导。校级立项团队(一类)配备校内导师+校外导师,校内导师可以是团干部、专业教师等,校外导师可以是实践基地负责人、资深企业家、村镇干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学生岗位见习、企业走访、科技推广、实地实验等提供指导与帮助,提高实践实操性;

      3.深化合作交流。鼓励各实践团队深化与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乡镇社区之间的合作交流,共建一批实践育人基地,深化学科专业特色基地建设,拓展实践平台。

      4.利用双向路径。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鼓励通过“互联网+实践”模式探索线上技术服务、科普推广、直播带货等实践路径,保证各地区、各年级学生社会实践参与可能性,提升实践参与度。

    (三)其他要求

      1.方案设计要按照“就近就便、安全第一”的原则,确保实践活动能安全顺利进行。各团队要分别推荐1名同学担任团队安全员和信息员,并参与校团委组织的宣传和安全知识培训。

       2.每个学院可择优推荐不超过4支团队申报校级重点团队(其中校级一类重点团队不超过1项)。多学院联合组队的,非牵头学院不占推荐名额。各学生组织可择优推荐1项申报。

   3.有意愿申报的项目请于6月6日前将申报书(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3)的电子版发送至liyang@njau.edu.cn,邮件名称为“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材料”,纸质版送到卫岗校区第三实验楼704或者浦口校区5号楼119。

      4.重点团队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

      5.重点团队在活动结束后须提交立项资助结题书(附件2)、项目总结报告及活动相关视频和图片资料,由学院团委收齐后于8月5日前统一交到校团委青年发展部。校团委在9月将择期安排团队项目结项汇报答辩,对优秀项目进行表彰,不合格项目进行通报,并取消拨付剩余立项资金的资格。

      联 系 人:李扬

      联系电话:025-84396039

共青团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