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十九届长三角研究生“三农”论坛暨 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圆满举办
  • 日期:2021-12-20
  • 编辑:梁雨桐
  •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8日,第十九届长三角研究生“三农”论坛暨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聚焦三农发展,成就百年农经”学术创新论坛在线上举行。此次论坛由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19所院校8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来自全国高校300多名同学在线旁听了会议。

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指委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党委常委仲伟俊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友,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以及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俊峰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林光华主持

伟俊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有许多特有的农经问题,他对参会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走进农经工作一线,了解我国的伟大实践,把论文写祖国大地上二是希望大家恪守学术规范,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为取得原创性成功奠定基础三是希望大家耐得住寂寞,长期坚持开展研究,真正沉下心进行学习。同时把握方向面向未来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负青春之志,不负时代所托。


姚志友对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历史,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办学情况,以及研究生培养情况希望大家能够借此机会交流分享,碰撞思维火花,取得更加优异的科研成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晶在致辞表示,今年适逢农经本科教育一百周年,举办“聚焦三农发展 成就百年农经”创新论坛具有重要意义。她从师资队伍、学科结构、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学院致力培养思想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和三农情怀的新时代人才的培养理念希望参加此次论坛的同学们能够分享经验聆听大家指点,学习收获知识。


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生董鑫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感谢论坛主办方与承办方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她期待自己能够与参会同学们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解决新时期的三农问题贡献自身力量

本次论坛上半场是主旨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史清华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做硕、博士论文》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关键是自我管理以及如何做好学术研究,并希望同学们对研究生生活有一个正确的心态。

在农业发展主旨论坛中,浙江大学史新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盖庆恩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林本喜教授分别做了《Does E-commerce Facilitate County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China?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the National Rural E-commerce Comprehensive Demonstration Policy》、《种植业结构调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一个定量分析》、《RCEP 的区域一体化“轮轴效应”与两岸融合应对》学术报告,深度剖析了当代农业发展问题。

南京农业大学纪月清教授、安徽农业大学王士海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晋洪涛教授在农地配置主旨论坛中分别做了《中国城乡转型中的土地流转与规模经营:理论与政策优化》、《地租上涨预期对农户土地流出的影响:兼论需求拉动型规模经营政策适时退出的必要性》、《村庄里的里子和面子:农户为何不愿退出宅基地》学术报告,指出了农地配置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拓宽了研究思路。

论坛下半场分为5大平行会场10个主题专场,会场围绕“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绿色与低碳农业发展”、“城镇化与包容性就业”、“农产品流通与粮食储藏消费”、“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与产业振兴”、“农业现代化”、 “农村创业、投资与对外援助”、“农村社会保障”、“农村社会事业”等议题展开。共44位研究生参加论文汇报,23位专家学者进行精彩点评。

闭幕式上,林光华副院长论坛总结并宣布本次论坛评选出15篇优秀论文下一届长三角研究生“三农”论坛承办方代表浙江大学史新杰教授对本次论坛承办方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表示感谢热忱邀请与会师生2022相会杭州

本次论坛紧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了我校研究生与全国高校研究生的沟通和交流,提高了农经人才的学术创新水平,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南农经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