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球农业贸易治理体系改革与中国方案云上论坛顺利举办
  • 日期:2021-11-20
  • 编辑:李芬
  • 浏览次数:

11月19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同主办,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转型期国家食物安全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际食品与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农业贸易治理体系改革与中国方案”云上论坛顺利举办。本次论坛是继2020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应对疫情专家视频会议之后,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又一盛会;由“全球农业贸易治理与中美经贸争端”“粮食安全治理与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两场主旨演讲和“农业服务贸易的前景与未来”“国际农业谈判中的关键问题解析”两场专题演讲构成。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吕向东、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所长刘武兵,以及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钟甫宁、曾任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代表团农业谈判专家咨询组组长的程国强教授、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William Martin高级研究员、前联合国粮安问题高级别专家组委员李先德教授、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中心法律顾问处王琳洁处长、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首席教授周曙东等两百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师生参加此次云上论坛。大会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杰主持。马洪涛主任、刘营军副书记、朱晶院长分别致辞。

undefined

马洪涛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全球农业贸易面临着粮食不安全、贸易流通不畅、市场波动加剧、贸易限制增多等多重挑战。中国始终坚持农产品贸易开放发展,在困境当中依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在农业贸易规模、进口供应链、农业贸易投资一体化等方面仍需改善。马洪涛主任表示,为了促进全球农业的稳定发展,各国应保障全球农产品供应链的畅通、促进多边农业规则更加公平和平衡、提升贸易自由化水平并强化农业贸易政策交流。

马洪涛主任致辞

刘营军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谱写农业国际化新篇章的积极探索;是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凝聚共识保障全球粮食安全的实际行动,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为重塑全球农业贸易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重要贡献。

刘营军副书记致辞

朱晶院长代表承办方致辞,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朱院长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深厚悠久的农业贸易研究传统,并回顾了近五年来南农国贸团队在学术研究、资政建言和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她表示当今农业贸易治理体系改革进程缓慢,不能满足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期待通过此次会议与各位专家学者充分探讨观点、碰撞思维火花,一起为我国农业全球治理寻找到最优解。

undefined

朱晶院长致辞

陈杰处长主持开幕式

主旨演讲Ⅰ:全球农业贸易治理与中美经贸争端

第一场主旨演讲由钟甫宁教授主持,程国强教授和William Martin高级研究员分别分享了WTO农业规则和中美贸易争端领域的相关内容。

undefined

在“WTO农业规则的重塑:难点与路径”演讲中,程国强教授针对WTO现行的农业规则进行分析,并对WTO农业规则的改革难点与路径提出自己的见解。

undefined

在“China-US Trade Dispute”演讲中,William Martin高级研究员回顾了中美贸易战的基本情况,从双边贸易额、国民收入、社会福利等方面分析其对中美两国产生的经济效应,阐述了削减关税对于中美农业贸易的重要意义。

undefined

主旨演讲II:粮食安全治理与企业法律风险规范

第二场主旨演讲由周曙东教授主持,李先德研究员和王琳洁处长分别分享了全球粮食安全和进出口企业法律风险领域的相关内容。

undefined

在“全球粮食安全及其治理”演讲中,李先德研究员针对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的宏观背景、治理体系,以及如何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进行探讨与交流。

在“后疫情时代企业进出口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演讲中,王琳洁处长深入分析了疫情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疫情以来外贸企业面临的典型纠纷及应对建议,并就企业如何应对涉外商事纠纷提供个人思考。

undefined

专题报告I:农业服务贸易的前景和未来

第一场专题报告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易福金副院长主持,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SPS通报咨询部崔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春顶教授和中国农药工业协会马帅秘书长分别分享了技术性贸易措施、农业服务贸易和农药产业领域的相关内容。

在“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农业企业出口的影响”报告中,崔路主任简述了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特点,分析其对农业贸易的影响,并针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提出应对策略。

在“农业服务贸易的内涵与发展对策”报告中,李春顶教授阐述了农业服务贸易的概念,对比了国内外农业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农业服务贸易的发展提出个人见解。

在“以农药为例,分析我国农资农机产业与农业服务贸易的联动价值”报告中,马帅助理秘书长指出我国农药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点,并从农业服务贸易的工作思路、定位、合作地区、统计方式和工作着力点五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专题报告II:国际农业谈判中的关键问题解析

第二场专题报告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刘武兵所长主持,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学君教授、哥本哈根大学食品和资源经济系余武胜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天祥副教授分别分享了WTO国内支持规则谈判、贸易政策和中印农业国内支持被诉案比较领域的相关内容。

在“WTO国内支持规则谈判与中国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空间”报告中,王学君教授简要分析了WTO农业国内支持谈判进展的基础上,重点梳理农业国内支持谈判最新提案,并比较分析不同谈判方案对受约束国内支持政策空间的影响及对中国的启示。

在“Tradepolicy as climate policy instrument in agriculture: a European perspective”报告中,余武胜教授认为欧盟在推进减排和气候变迁方面的措施时有可能导致其农业贸易政策的变化,并回答了贸易政策被用作气候变迁政策的工具时对于欧盟和其他国家贸易的影响,以及在WTO框架下贸易规则是否要做出调整来适应来自气象变迁方面的挑战等问题。

在“中国与印度农业国内支持被诉案的比较及其启示”报告中,李天祥副教授系统梳理了WTO农业国内支持相关规则,通过对比中国与印度价格支持被诉案中的主要争议点,对国内计算影响,得出启示。

最后,朱晶院长在大会闭幕式上进行总结发言。朱院长表示此次会议涉猎范围广泛,包含了学术性、实践性和前瞻性报告,与会专家对其所研究的领域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与分享,令与会者收获满满又意犹未尽。同时,朱院长对中国农业贸易的发展提出了“四个一”展望。树立一种主动意识: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要由被动应对变为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全球农业贸易治理,为未来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建立一套体系:发达国家在国际农业贸易研究和谈判中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体系,中国作为后来者,必须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培养一支队伍:任何体系的搭建都离不开人才,我国需要培养一批互相支撑的谈判人才、政策分析人才和有实践工作的行业人才。搭建一个平台:我国需要搭建一个为农产品贸易、农业大国外交、农业谈判提供支撑的交流、沟通与协作平台。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有利于积极探索未来全球农业贸易治理改革的方向,助力农业贸易发展构建开放、公平、透明、稳定国际贸易环境。期待未来拥有越来越多学习与交流机会,为我国农产品贸易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