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朱晶教授在中国入世二十周年农业发展高层研讨会做主旨报告
  • 日期:2021-10-15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1-12日,中国入世二十周年农业发展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主办,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承办。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发改委和财政部等部委,世贸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晶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疫情时代全球农产品进出口政策变化”的主旨报告。

朱晶教授的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使得全球粮食市场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强,而疫情期间部分粮食出口国家采取出口限制措施更是显著增加了疫情对全球农产品贸易的负面影响,导致全球粮食流通受阻、粮价剧烈波动,给全球粮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应从WTO规则入手有效推动WTO出口限制条款改革,转型升级全球粮食安全治理体系。为推进WTO出口限制规则改革,朱晶教授建议在WTO条款中明确出口限制实施前提条件、透明度要求、豁免规定等关键要素界定,并尽可能使用具体指标或数据量化,同时建议建立监督机制,出台具体且严格的惩罚性条款,确保出口国遵守现有规则,谨慎使用限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