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钟甫宁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 日期:2021-09-15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钟甫宁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中国农村经济》2021年第6期的《从要素配置角度看中国农业经营制度的历史变迁》一文,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17期“经济”栏目全文转载。

论文从资源配置的角度回顾中国农业经营制度的变迁,并以此为据讨论今后进一步演变的方向。从历史变迁的角度看,农业生产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不仅取决于政治经济制度,也取决于具体的经营制度。以土地制度为核心的产权关系应当有利于激励农民做出更多努力,国民经济的发展应当有利于吸收过剩的农业劳动力,农业内部的经营制度应当正确反映农业生产的特点。未来的农业生产组织应当具有充分的弹性,能够像制造业的全球产业链一样在不同层次上进行分工协作。"看得见的手"应当帮助生产者实现这种具有弹性的协作方式,而不是力图实现本社区、本地区的封闭式生产,在与外界的联系方面只重视生产资料、资金和商品的流通。

《新华文摘》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社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我国顶级大型理论性、综合性、知识性、学术性文摘类权威期刊,被称为解读中国思想理论前沿、反映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状况的“小百科全书”,其选登的文章代表了诸领域的前沿思想,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

“经济”栏目以深度观察与理性思考并重,观察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我国经济领域中的新情况与新问题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兼顾——追踪学界与经济改革相关的理论研究进展和动态,以及改革实际进程中大政方针的政策解读。


 


作者简介:

钟甫宁,1989年获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部主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顾问。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联合国世界粮食安全与营养委员会高级专家、南非政府农村发展与土地改革部顾问、江苏省经济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农产品市场与贸易、农村发展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规划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6项、国际合作项目10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文章200多篇,其中SSCI收录14篇。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其他部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2项;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以及农业农村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社科名家”、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教师”、江苏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带头人等称号。

附:在本文在《中国农村经济》期刊上的全文

http://zgncjj.crecrs.org/Magazine/Show/77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