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Party Build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的通知
  • 日期:2021-07-09
  • 编辑:师慧
  •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各位党员

各位老师、同学:

20215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5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回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对于实现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办好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对于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于进一步掀起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几代编辑人员的努力付出,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寄予殷切期望,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再次殷殷嘱托,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希望广大期刊从业人员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办高品质的学术期刊。重要回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地位作用的再强化、使命任务的再赋能和责任担当的再鼓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高品质学术期刊、全面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深入总结了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在教文卫体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等重要讲话中,对高校科技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高校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新阶段高校科技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少先队员们学习党史的收获和对学校红色历史的自豪之情,勉励广大中小学生要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语重心长,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深刻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落到实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必须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科技创新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要求、对青少年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一)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加强基础研究,既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实现原创引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发力突破,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构建与龙头企业等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效。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作用。锚定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关键领域,特别是涉农领域,以锻造长板、补齐短板为目标,建设一批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汇聚高水平攻坚团队、承担国家战略任务、作出重要战略贡献的创新平台,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

(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推动理论创新

创新学科设置方式,巩固提升基础学科、优势学科,加快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重视扶持冷门绝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聚焦世界学术发展前沿、当代中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推动形成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中国学派。积极创新国际传播体制机制,润物无声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加强各级各类教材的编写审查使用,大力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编修推广。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的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带领全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注入理论滋养。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讲清楚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主动服务治国理政。

(三)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深化育人育才工作

引导广大中青年学者站稳国家立场、擦亮初心使命、提升业务能力、弘扬优良学风,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淡泊名利,深耕细作,以精品奉献人民,以奋斗书写时代,自觉把个人学术创造融入中华文化全面振兴的历史征程,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成长为给学生为人为事为学示范的“大先生”。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让更多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培养更多高水平创新人才。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实践育人,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大力推进新农科建设,在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中,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与核心竞争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融入时代、把握时代、顺应时代、服务时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四)深化科技管理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转变科技管理职能,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推动科技管理战线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提高高校科技创新治理和制度执行能力。进一步为科技管理改革做减法,扩大科研相关自主权,让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推动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求真务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水到渠成的创新文化。深化科技评价改革,以贯彻落实破除论文“SCI至上和提升高校专利质量两个文件为抓手,树立以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全面准确反映成果创新水平、转化应用绩效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强化问题导向,引导科研人员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基础研究真有发现、应用研究真有突破、成果转化真有贡献。

(五)提高学术期刊品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术期刊坚守初心、引领创新、提高品质的重要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办刊导向,把学术质量视为生命线,精心策划和组织主题出版,致力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和创新,多展示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研究成果,多支持怀有中国心、善发中国声的优秀学术人才成长,多促进于我有利、于人有惠、于人类有益的中外学术交流。主动挖掘中华民族丰厚历史资源、文化资源和思想资源,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深入阐发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不断提炼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辩证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间的关系,积极融通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三种资源,着力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热潮

学院党委、党支部(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作出专题部署,切实落到实处,确保学习成效。

1.迅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要做到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作为党政联席会、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学习要求、完善计划方案、细化工作安排,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结合岗位职责主动、深入开展系统学习,广泛开展讨论,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把学习讲话落实到行动中去。

2.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为指引,增强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赓续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等红色精神谱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讲话、担使命、勇创新。

3.营造浓厚氛围。要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掀起学习高潮。要充分发挥我院人才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要全方位、立体化、多形式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以及学习贯彻情况,迅速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强大学习宣传声势。

4.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担负起责任,紧密结合学院学科工作实际,对接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强化使命担当,系统科学规划,锐意开拓进取,勇于攻坚克难,主动研究落实,制定具体措施,细化分解责任,切实抓出成效。要做好人、财、物、时、空全方位保障支撑,以育人育才为中心,以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推动战略转型、强化自主创新、引领迭代升级、深化开放融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党支部、各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学院党委。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1年6月28日

  

学习资料:

1.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_共产党员网

https://www.12371.cn/2021/05/10/ARTI1620636328728512.shtml

2.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_共产党员网

https://www.12371.cn/2021/05/28/ARTI1622208186296603.shtml

3.习近平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_共产党员网

https://www.12371.cn/2021/05/31/ARTI1622456593138441.shtml

4.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_共产党员网

https://www.12371.cn/2021/07/01/ARTI16251226240038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