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论文开题通知
  • 日期:2022-06-20
  • 编辑:叶潇奕
  •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

为规范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管理,根据学校《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校教发【2022】77号)及本学期学院教学工作安排,现启动我院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相关工作。

我院严格执行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要求。论文开题汇报时间预计在9月中下旬,具体开题方式及时间视疫情形势提前通知。各位2023届毕业生需提前主动与论文指导老师沟通联系,确认选题,教师下达任务书,学生需于9月初提前将开题报告材料提交指导老师审阅完成修改确认开题汇报时使用,并提前准备3页开题PPT(主要阐述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和思路、数据资料),3分钟左右简要汇报。

  专业文献综述属于开题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题报告评阅得分需计入科研基础训练成绩),是学生围绕选定的研究对象在大量搜集、阅读有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分析、对比和归纳,以语言文字概括表述前人的已有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对本科生进行专业文献综述的训练是学校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学习和训练可以培养学生的基本的科学素养和科研工作能力。

一、专业文献综述的内容

   文献综述是在大量搜集和阅读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经分析对比、归纳、综合概述有关主题的研究对象的文献资料而撰写的书面文字材料。文献综述应反映某一主题已有研究成果的全貌。包括历史概况、最新进展、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等,必须是有论点、有见地的分析对比,不能是简单的文献堆砌。


二、专业文献综述的写作步骤

   文献综述写作的步骤一般包括选题、收集资料、阅读文献、分析对比、草拟提纲和执笔成文等。

   1.选题。

   选题是指选择文献综述的研究和陈述的对象。选择研究和陈述的对象即首先考虑写什么方面的问题,是文献综述写作的第一步,也是文献综述成败的关键。选题与确定文献综述的题目不是一回事。选题是指综述的目标、范围和中心,是在文献综述正式开展前必要的酝酿。文献综述的题目,是文献综述的拟定的文字标题,往往在成文阶段拟就,甚至在文献综述写成后修改拟就的标题或重定标题。

在选题时要充分考虑客观和主观两方面的因素,主观因素如自己的知识结构、智力素质、个人兴趣等;客观因素,如资料来源、时间等。文献综述的选题要与毕业论文选题结合起来。文献综述的撰写者必须学会利用图书馆、资料室去查找文献资料,以达到选题目的。

   2.搜集资料和阅读文献。

  根据选定的主题,利用各种检索工具,采用直接检索和间接检索相结合的方法,搜集和阅读相关文献资料,在阅读文献时要注意做好记录(卡片、笔记等)。

   3.分析归纳和草拟提纲。

  对于查找和搜集到的大量文献资料要进行分析、归纳、整理和取舍,然后草拟提纲,对文献综述的全文进行整体构思和结构设计。

   4.写文献综述。

  在大量阅读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根据主题进行综合论述,并撰写综述文献。


三、文献综述的基本要求

开题报告中的文献综述要求3000字以上,参考文献1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至少2篇。


四、开题报告的评阅

  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后,附一份开题报告成绩评阅表,以上材料需交电子版及纸质版由导师组教师对其论文进行评阅,教师从论文的选题是否恰当、参考文献数量是否充足、观点是否明确、格式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评阅并填写专业文献综述成绩评阅表。开题报告评阅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以课程名《科研基础训练》1学分计入成绩无成绩则不得参加毕业论文写作。


五、其它

2019级本科生需于9月15日前完成论文开题报告并提交指导老师审核,9月下旬进行论文开题工作;待开题通过后,完成开题报告修改,提交老师签字评分,同时需完成毕业论文系统提交及指导老师审核操作(操作办法详见附件),各班学委汇总后将成绩统计表和开题报告电子版、纸质版打分签字材料(以“班级-学号-姓名”命名):开题报告附一份导师评阅完毕的开题报告成绩评阅表装订在一起,统一交学院教务办第三实验楼705叶老师处(具体另行通知),逾期不交材料者,《科研基础训练》成绩将记为“0”,下学期不得参加毕业论文写作。论文研究方向需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方向相关,开题报告和成绩评阅表由学生自己从学院网站通知中下载并自行打印装订。

备注:完个人开题报告电子版材料包括(以“班级-学号-姓名”命名):开题报告、导师评阅完毕的成绩评阅表。

师生于9月1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选题、指导老师下达任务书等工作; 9月底-10月初完成开题答辩工作;2023年3月初前完成毕业论文中期检查;2023年4月25日前完成毕业论文(初定稿)查重检测工作;毕业论文答辩时间根据学校教学日历安排。



附件: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2、专业文献写作例文:《中国的城乡移民——我们知道什么, 我们还应该知道什么?

3、本科毕业论文参考模板(人文社科)

4、经管学院2019级教学班级导师组分组安排

5、开题报告成绩评阅表

6、2023届南京农业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操作指南)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