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军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 日期:2021-11-25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题 目:中国电子产业发展路径、全球地位与转型升级——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

报告人:杨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

时 间:2021年11月25日(周四)下午14:00

地 点:腾讯会议ID:401 117 306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交流!


报告人简介:

杨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IBE)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政策研究中心(CoPS)联合构建经济贸易政策研究中(CETPA)主任。长期致力于国际贸易、经济发展、一般均衡模型(CGE)理论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全球+国家+区域(省级)”三层次的综合模型分析系统;研发了反映全球价值链(GVCs)规律的均衡模型系统,开发了反映不同进口产品使用方式的动态GTAP模型、GTAP模型数据扩展至国家间投入产出表、GEMPACK版本的KWW分解程序等;正在研发包含不同生产环节、内外资投资方式的全球价值链均衡模型系统。目前发表中英文学术期刊论文近200篇,主持中国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917项目专题任务、国际农发基金项目(IFAD)、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贸发会(UNCTAD)、农业农村部等项目100余项;向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办等提交150余份报告。其中,有25份报告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

报告内容简介:

电子产业归为高科技产业部门,其生产和出口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地区,而且以发达国家为主导。中国是一个例外,从一个极小的电子产业参与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国,这种转型变化的内在逻辑是什么?在生产和贸易上具有什么动态变化特征?中国是如何融入国际产业链的?是否显现出明显的转型升级趋势?当前制约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在哪里?未来与发达国家的产业整合关系将发生怎样变化?在本报告中将对上述系列问题进行分析和研判,在总结电子产业发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未来发展的重点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