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西兰林肯大学马旺林副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22-04-25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2日下午两点,应经济管理学院邀请,新西兰林肯大学经济学马旺林副教授为全院师生作题为Cooking Fuel Choices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Rural China: Implications for a Complete Energy Transition的线上学术报告,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与参与。

马旺林副教授首先说明了清洁能源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各国政府都为推动烹饪清洁能源转型做出努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能源转型依然不完全。为了更好地推动能源转型,需要全面了解烹饪能源选择的影响因素及其结果。马教授向大家详细解读了即将发表在Energy Policy上的论文《中国农村烹饪燃料的选择和主观幸福感:完全能源转型的影响》。该文基于2016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的公开数据,运用考虑选择性偏差的多值处理效应模型,实证检验烹饪燃料选择对个人主观幸福感的影响。研究发现,完全能源转型显著了提升个人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而不完全能源转型对主观幸福感则无明显影响。另外,从非清洁能源转为清洁能源的过程也显著减少了主观幸福感的不平等性、提高了个人自我报告的健康水平。因此,这些对中国政府在确保居民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的、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以及加速农村家庭的能源转型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最后,马教授从自身担任国际期刊的主编或编委的角度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些期刊投稿的问题。

最后,经济管理学院王学君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整个线上报告持续一个半小时,报告内容详实,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