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杨军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21-11-29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5日下午两点,应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军教授作题为“中国电子产业发展路径、全球地位与转型升级——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的线上学术报告,吸引了师生的广泛关注与参与。

杨军教授首先从今年热门事件“新疆棉”说起,在团队赴新疆调研时,当地棉花产业机械化程度让杨教授印象深刻,机械化转型带来的高效率生产是产业发展大势,而我国针对性的政策补贴也使得当地农民乐意使用机械收割棉花。但是这其中蕴含着几大问题:一、高需求棉花品种“长绒棉”不适应机械化收割,而此生产种业依赖进口,各国出口限制与产权保护影响我国种业改进;二、大型机械设备主要来自外国,我国自主生产多受掣肘,技术亟待突破;三、我国在产业品牌经营方面缺乏经验,国内供应受国外需求变化的影响极为强烈。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国,但产业链前端技术落后与产业末端品牌经营不利,导致我国棉花产业在生产销售中均被“卡脖子”。

杨军教授以我国棉花产业类比对技术要求更高的电子产业,引出报告的主题“中国电子产业发展路径、全球地位与转型升级——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电子产业归为高科技产业部门,其生产和出口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地区,而且以发达国家为主导。中国是一个例外,从一个极小的电子产业参与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国,这种转型变化的内在逻辑是什么?在生产和贸易上具有什么动态变化特征?中国是如何融入国际产业链的?是否显现出明显的转型升级趋势?当前制约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在哪里?未来与发达国家的产业整合关系将发生怎样变化?在本报告中杨军教授对上述系列问题进行分析和研判,在总结电子产业发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未来发展的重点与政策。

杨军教授对全球价值链分工有着独到的理解并进行了详实的数理分析,在本次报告中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讲解。整个线上报告持续两个小时,报告内容理论丰富,内容详实,让聆听师生都受益匪浅。最后,王学君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