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Bruce A. McCarl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 日期:2019-05-22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上午,诺贝尔和平奖得主Bruce A. McCarl教授在第三实验楼706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The Climate Change Challenge Economic Studies Supporting Decision Making》的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易福金教授主持。

 

 

Bruce A. McCarl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气候、水位、冰川变化的历史及演进过程,气候的变化使得全球的水位变幻无常,土地也会出现越来越严重的干旱问题,经济也会因此出现下滑。紧接着,Bruce A. McCarl教授指出了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人力活动是很大的影响因素和温室气体的排放,温室气体的排放和农业林业相关的人力活动占近30%。随后介绍了RCPs的代表含义及其在不同区间值的辐射强度。根据以上的介绍,Bruce A. McCarl教授对相关的问题引出了解决方案,教授建议到我们应该即刻采取行动,我们等待采取行动的时间越长,成本就越高,我们将面临的技术,经济,社会和体制挑战就越大。气候变化对各个国家经济的影响不同,对于特定的生产活动,有的国家收益有的国家亏损。对气候变化的反应主要包括四个方向:忍受影响-尽量少花钱,在别处花钱;通过限制温室气体净排放来减少未来的范围-减缓;改变我们做事的方式,以减少变化的影响-适应;监控和预测将要发生的事情-影响和信息。

在随后的演讲中,Bruce A. McCarl教授定义了一些术语,如影响和漏洞、排放、减轻、适应、行动目标、政策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经济问题,对于一切的事物做法怎么样才是最经济的,知道每个人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经济需求要求我们做到哪些,只有减缓活动才能限制排放,然后引入了空间模拟、结构模拟等方法论分析问题,指出这项研究的目标是检查气候因素如何影响作物和牲畜之间的土地分配决策以及牲畜放养率,在气候变化下进行检查,可能适应的方向和大小是什么。农经学科的学生可以从气候变化对农产品生产和市场价格的影响或者如何更有效地推广抵御气候变化的措施入手来做研究。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气候变化挑战支持决策的经济研究相关内容有了更好的认识,气候变化对人类的生产经营活动有着重大的影响,通过相关研究来减缓相应的负效应和改善当前的情况、为未来做好相应的规划都有重要的作用。会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Bruce A. McCarl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