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耶鲁大学的南农人与您面对面”助推学子崇尚学术追求卓越
  • 日期:2017-05-27
  • 编辑:
  • 浏览次数:

   525日,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耶鲁大学的南农人与您面对面”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著名农业经济学家、江苏省社科名家钟甫宁教授,我校杰出校友、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与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陈希博士应邀出席,与全校200多名慕名而至的师生面对面“谈学术、说成长、话发展”。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卢忠菊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系“经精讲堂”开篇之作,分为三部分,分别为陈希博士前沿报告“中国的环境健康对人力资本的挑战”、“我的求学之路与耶鲁大学人才培养”分享会、“我与导师钟甫宁教授”访谈交流。

陈希博士作学术前沿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的现状,阐述了我国的环境健康现状以及对人力资本的影响着重介绍了大气污染对人力资本中胎儿早期发育、幸福指数、精神健康、认知能力、健康投资等方面的影响。他还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关于环境恶化对人们精神健康和幸福感的影响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当他谈到其所在研究团队综合使用国内外多家权威机构的数据库,运用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时,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力当他提到与国内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已经被环境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EEM)接收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现场师生用热烈掌声表达对校友崇尚学术勇攀高峰的敬意。陈希博士介绍的另一项研究从性别差异的视角研究环境污染对人类认知水平的影响”也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

    在2个小时的报告环节,陈希博士深入浅出的报告引人入胜,观众被陈希博士严谨的学术态度、新颖的研究视角和前沿的研究成果所吸引,全场掌声不断,报告厅里学术氛围浓厚,场师生获益良多。

在分享会上,陈希深情地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生涯。2000年到2007年在南农经管求学期间,得到了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培养,特别是导师钟甫宁教授对他的指导、关心和帮助,用一副副生动的照片回顾了导师钟甫宁教授在他求学路上的引导和支持,讲述了如何从南农走向耶鲁的奋斗历程以及耶鲁大学的人才培养,使现场观众受益匪浅,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在访谈环节,陈希教授和他的导师钟甫宁教授应邀同台进行了访谈交流。两位教授就农村劳动力转移、大学生创新精神、中外农经学科发展比较、中外高校育人机制及思维方式的提升等话题进行了解答。应现场观众邀请,钟甫宁教授寄语现场师生“如果更看重长期发展,就不要过分关注短期功利性目标!”陈希博士寄语师生“做你特别感兴趣的事,把它做到极致!”

现场师生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有机会与世界顶尖大学的杰出校友面对面互动交流,让他们既了解了世界前沿的学术动态、研究方法和思维模式,也现场感受到了杰出校友对母校“诚朴勤仁”校训的践行和弘扬,以及校友“不忘初心、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的人生追求,更激发了师生们朝着“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迈进的坚定步伐。现场许多青年学子表示,本次活动鼓舞人心、受益匪浅,将以杰出校友为榜样,从今天做起、从即刻做起,怀远天下、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