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江大学钱文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 日期:2023-03-29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7日,学院“卜凯论坛•名家讲坛”第1期在第三实验楼706报告厅举办。此次,学院特邀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文荣教授作题为“农业经营主体更迭与农村相对贫困治理”学术报告,学院师生80余人现场参加,1700余人在线观看。学院副院长周力教授主持报告会,纪月清教授、朱战国教授担任互动嘉宾。

讲座伊始,周力教授热烈欢迎钱文荣教授莅临学院作报告,并简要介绍了钱文荣教授的研究方向及丰厚成果。同时对纪月清教授、朱战国教授作为本次学术报告的互动嘉宾表示欢迎。

钱文荣教授首先分析了农村相对贫困及农业经营主体现状: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虽然不断缩小,但依然存在,相对贫困群体主要在农村;农村内部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导致相对贫困人口难以减少;小农户成为农村相对贫困的主要群体。

钱文荣教授对农村相对贫困治理困境与农业经营主体演变进行阐述。他认为农村相对贫困治理困境主要在三方面:多因素导致农村人口城市转移难、农村治理空心化导致农村发展难、小农分散性导致融入现代农业难。农业经营主体的未来应该是大、中、小等规模农户长期共存,未来20年小农户要经历老年、中年、青年农民的代际平稳更迭,这一过程同时伴随着有机农业带动的二三产业和人口的城市化。小农户代际更迭、逐步融入现代农业的过程,也是产业链重构的过程,其中也面临农户群体内外部合作及其载体的整合能力不足引致产业链重构困境。因此,农户的合作方式及其载体迫切需要创新。

基于上述内容,钱文荣教授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推动城乡一体化系统改革,实现城乡人口双向流动与融合,推动小农户融入现代化进程并顺利实现代际演变作为基本思路,提出了五条农村相对贫困治理对策:一、地位平等是城乡人口双向流动的制度基础;二、深化城市户籍及相关制度改革,推动进城农民融入城市;三、以农村系统改革推动城乡人口双向流动与融合;四、乡村经营为新农人下乡搭建舞台;五、构建平台型企业领衔、基层党组织支撑的产业链一体化合作新体系,推动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

纪月清教授、朱战国教授作为互动嘉宾对讲座内容进行提问,并与钱文荣教授展开深入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最后,周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