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2018备份>>研究生培养>>硕博士点介绍>>博士点介绍>>正文

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4年06月23日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并能独立从事高层次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人才。根据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特点,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及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开拓、求实和献身的事业心。

2.在农业经济管理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经济分析和社会实践能力;熟悉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并在所研究的课题中取得创造性的成果;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进行跨学科的合作,适应社会发展对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3.身体健康。

二、研究方向

1.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

2.农业技术经济

3.农产品运销与国际贸易

4.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

5.农村财政金融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4年,硕—博连读的学习年限一般为5—6年,可根据实际情况允许研究生提前或延期毕业。非全日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6年。

四、课程设置

根据农业经济学科的特点,博士生的培养应强调科学研究和课程学习并重,德育智育并重。博士研究生一般应完成20个学分。第一外国语为英语的一般不要求必修第二外国语。第一外国语为非英语的,必须选修英语为第二外国语。具体要求如下:

 1.必修课:

    (1)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3学分

    (2)外国语                               3学分

    (3)研究方法论,含经济数量分析             2学分

    (4)农村发展专题                         2学分

    (5)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                   2学分

    (6)农业经济专题研讨(Seminar)           2学分

 2.选修课

 可选修本专业相关学科的硕士课程。

跨专业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应根据研究方向补修2门以上本学科硕士必修课程并通过考试,不计算学分。

五、培养方式

1.博士生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以导师为主,邀请相关学科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指导小组,共同指导论文的选题、研究及撰写工作,在完成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培养从事科学研究能力。

2.博士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出培养计划。

1.博士生必须修完所规定的必修课并取得学分。同时,在导师指导下,结合自身和科研发展方向以及研究领域所需的知识结构,选修数门选修课程,鼓励学生跨学科选修课程。

2.硕—博连读研究生入学后的前二年完成约30—50学分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在第四学期由学科点考核小组对研究生进行博士生资格考核,资格考核合格且通过博士生英语入学考试者,进入博士生培养阶段。未通过资格考核者,按硕士生要求进行培养。

六、考核方式

1.公共课及基础理论课以笔试为主。专业课采用笔试和专题学术报告相结合的方式,重在考核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把握能力及其应用基础理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必修课程考核采用读书报告形式的,课程论文要求达到能在正式报刊上发表的水平。

2.第一学年年度考核:重点考核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和课程学习情况,按一定比例评选出“品学兼优研究生”,一般在第三学期初进行。

3.中期考核:在博士生入学后的第四个学期进行中期考核。由学科点组织有关教师成立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情况、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以及对本学科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进行综合检查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或完成学业确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肄业处理。对成绩优秀的研究生,给予奖励。硕—博连读生在入学后第六学期进行。

    4.博士水平考试:博士生在通过中期考核后,申请论文答辩以前需进行博士水平考试,以全面考核其所掌握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考试形式为笔试,学科点组成水平考试小组进行统一命题,合格者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不合格者可补考一次。补考仍未通过的,则不能申请博士论文答辩。

    5. 毕业考核:毕业前由研究生导师、学科点、院(系)对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工作情况作出评价,按一定比例评选出“优秀毕业研究生”。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博士生的学位论文要有创新性和先进性。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紧密结合实际需要,博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在阅读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提出学位论文的选题,经导师同意在第四学期结束前拟定学位论文的写作大纲,并予以实施。

    确定论文题目后由学科组组织有关专家审议研究生的开题报告。鼓励研究生进行跨学科或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论文题目确定后,应拟定研究工作计划,包括各阶段的主要内容。开题报告由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拟定,经学科点审核后送校研究生处备案。研究生在完成论文过程中,应定期作阶段性报告。

    学位论文的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细致地进行社会调查以获得翔实可靠的资料。在此基础上进行整理、分析、概括,从而撰写出有一定新见解、新内容的论文,论文要求规范、精练。

八、答辩与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经导师及指导小组审查通过后,按学校规定的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进行答辩。学位论文在提交答辩前,必须有2篇论文被核心刊物接受或发表。作为博士学位论文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

学位论文的答辩应经全体答辩委员一致通过。否则应根据答辩委员的意见进行修改并重新答辩一次,第二次答辩仍未通过者不能获得博士学位。

九、思想政治工作

研究生要积极参加规定的政治学习、形势教育、公益劳动等活动,自觉加强道德品质的修养,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献身科学事业的精神。

导师要从思想、学风等各个方面以身作则,做到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严格要求,耐心引导。

十、主要课程的说明与教学内容

    1.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出发,阐述科学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从宏观角度全面系统地论述对如何发展科学技术以及应用科学技术促进和引导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想和方针政策。

2.外国语:第一外国语达到四会,能与外国专家进行学术讨论。第二外国语能阅读专业文献。

   3.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目的在于追踪国际经济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和研究前沿,主要从深层次研讨有关经济理论与政策问题,介绍国际国内经济理论思想和流派,并结合我国实际讨论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4.农业经济专题研讨(Seminar):主要对农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发展趋势及动向进行理论探讨和研判,课程采用Seminar方式展开。

   5.研究方法论,含数量分析专题:课程集中研讨经济分析方法问题,如数理经济、计量经济、经济控制论、经济博奕论、经济系统工程以及经济社会调查、数据分析整理等,包括理论、方法、新进展和实际应用。

   6.农村发展专题:应用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农村社会学等学科理论综合研讨农村发展问题。


CopyRight © 2018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