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5年“百名博士广西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科技服务活动招募通知
  • 日期:2015-06-07
  • 编辑:
  • 浏览次数:

自2005年以来,共由19所高校组织的“百名博士老区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老区行的足迹已遍布江西、陕西、湖南、广西、安徽、山东、重庆7省61个市区县,19所高校不同学科领域的一千多名博士生参与其中,撰写各类调研报告1000余篇,举办各类科技讲座和指导活动600余场,听取讲座和接受科技指导的各级干部、农技人员和百姓达到3万余人。2011年,“百名博士老区行”活动被教育部评为“2011年度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特等奖”。2014年,南京农业大学“百名博士老区行”实践团队获得江苏省暑期文化科技卫士“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2015年,为进一步深化十年来百名博士老区行活动效果,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继续发挥农业高校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浙江海洋学院等院校将联合广西钦州市委市政府、河池市委市政府在广西举办“百名博士老区行”暑期科技服务活动,欢迎广大博士研究生报名参加。

一、活动主题

    科技助力三农,校地再谱新章

二、活动意义

进一步深化全国农业高校与各地合作,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科技知识的普及,推动农业高等院校研究生实践教育与广西开发建设紧密结合,围绕地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为基层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三、活动地点与时间

(1)广西钦州市:钦南、钦北、合浦、灵山、三娘湾及港区

7月6日-14日:6日启动仪式,7-13日基层实践,14日总结

(2)广西河池市:区县待定

7月9日-17日:9日启动仪式,10-16日基层实践,17日总结

四、实践内容

选拔优秀的博士研究生组成实践小分队深入钦州及河池实践区县,通过调查农业现状、解决生产问题、开展技术培训、总结发展经验、宣传农业政策、深化校地合作等方面开展暑期科技服务活动,具体内容为:

1、技术培训:针对区县农业产业特点,为广大农民提供技术培训,如针对蔬菜、水果种植过程中可能碰到的技术问题进行培训。

2、技术支持:为当地各类农业生产过程中碰到的具体问题提供技术支持,如病虫害防治、动物防疫、土壤改良、农药残留、食品加工、水果保鲜等。

3、企业咨询:为农业企业、合作社、农业大户提供发展规划,以及通过深入考察,结合当前农业政策及行业发展前景,对当地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4、政府规划:根据当地农业特点及区位特点,为当地政府提供农业、旅游、城镇规划等服务。

5、校企合作:参与高校与当地企业对接,通过基地挂牌、合作签约,促进高校与企业的全方位对接,形成长效机制。

五、组织形式

按照不同高校,不同专业混合编队,组建博士实践团队,各高校配备带队老师,每个高校20名左右博士生,实践团根据各地区县分成分队。实践活动采取“1对1”的形式,每支团队深入到一个区县,开展科技培训、专题调研、技术推广等各项活动。

六、活动安排

“百名博士广西行”实践成团员在启动仪式前一天到达实践地集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1)实践开展阶段

启动仪式结束后,社会实践队员分赴各区县,根据当地政府安排,开展大约7天的实践活动。实践活动期间,各团队应积极与协调办公室联系,随时通报情况;同时,各团队之间也要保持相应的联系,做好彼此间的交流工作。记录调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相应的问题做出判断,对无法判断和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汇报,同时保存好调研记录,以备后查。活动结束时,各团队向地方政府作总结汇报,并提交文字材料。

(2)总结交流阶段

在该活动结束后,各团队要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每位团员需提交不少于5000字的调研报告提交至所属高校(调研报告需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专业及调研情况,应包括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由所属高校负责人统一提交至协调办公室整理编辑成册。博士生返校之后,根据自身实际,在各自学校内通过座谈、报告、展览、演讲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和效果。各高校表彰在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个人和指导老师,评选出一批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和优秀个人,并联合各单位(盖章)颁发荣誉证书。

七、招募要求

(1)能够吃苦耐劳。

(2)有较强的理论基础,有一定实践和解决问题能力。

(3)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实践活动期间能够确保服从团队负责人的领导,保持与团队成员的良好合作与交流,服从实践安排,按时完成实践报告。

(4)有集体荣誉感,能够维护学校良好形象。

(5)农学、园林园艺学、生态学、植物保护、畜牧养殖、水产养殖、食品科学、食品加工、农林经济管理、规划设计、农业工程、计算机科学等相关专业优先。

八、报名程序

欢迎有意向参加社会实践的博士生和品学兼优、实践经历丰富的硕士生报名参加。报名请下载《2015年“百名博士广西行”社会实践报名表》(见附件),于2015610前发送到邮箱yhf@njau.edu.cn,纸质版请交到行政北楼D409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

联系电话:84395050  杨老师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5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