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百年农经·百人进百村见证中国乡村百年变迁” 暑期调研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6月22日,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共青团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联合承办的“百年农经 • 百人进百村见证中国乡村百年变迁”暑期调研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办。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新华社国内部总编室副总编董峻、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钟甫宁、南京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谭智赟、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经系主任、双带头人工作室支部书记展进涛,经贸系教授纪月清、农经系熊航博士,以及全体调研员等近180人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建飞主持。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代表学校发表讲话,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接续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关键一年。组织“百人进百村、见证中国乡村百年变迁”社会实践活动,是南农师生贯彻践行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的政治自觉,是助力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是凝聚力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积极探索。

他对参加此次调研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在农村大课堂中虚心求索、汲取能量;第二,希望同学们在社会大熔炉里砥砺品格、磨练本领;第三,希望同学们在三农大舞台上积蓄力量、贡献才华。

董峻作《认识中国最大国情——与百人进百村见证中国乡村百年 变迁活动调研员交流》主题报告。他指出,中国当前处于百年未有的多重境地,农情仍然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他指出“三农”关系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问题,农业和农民关系间农地问题是根本,农业和农村关系集中表现在主业的变化,农民和农村关系集中表现在城镇化浪潮。调研是科学认识社会的基本方式,而当今农村调研的重点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调研过程中应重点思考“重塑城乡关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等核心问题。在报告中,他还分享了撰写调研记录的技巧,希望同学们在调研过程中保持“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留意细节和场景,用事实说话,讲好乡村故事。

钟甫宁教授作《农村调查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主题报告。首先,他从多角度阐述开展农村调查的原因和意义,鼓励大家掌握“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调查方法;其次,他从金陵大学首任农经系系主任卜凯教授开展农村调查的背景出发,溯源南农农经的调研历史传统,并指出开展社会调查的现实意义;再次,他围绕如何开展调研活动,鼓励大家树立积极正确的调查目标,带着探索与发现精神去思考“三农”问题。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借此机会锻炼自己调查实际问题能力,从调查中的个别现象总结出一般规律;对此次调研做好“思想准备、基础材料与知识准备、调研方法与技巧准备、调研生活准备”。

启动会结束后,开展了本次调研的第二期培训,由展进涛教授主持,纪月清教授为调研团队开展本次实践活动的农户问卷和村庄问卷的调研培训。

据悉,此次暑期调研团由来自14个学院共170余名学生组成,他们将奔赴全国23个省(直辖市)、160个村开展实地调研。1934年,卜凯和金陵大学其他教职工一起共调研了22个省、191个县、233个地方,获得16787家农家调查资料;另外还做了21个省的2727家农家食物消费调查和16个省46601家农家的人口调查,最终形成了《中国土地利用》。此次调研数据将与《中国土地利用》中调查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见证中国乡村的百年变迁与乡村发展。

实事求是地深入田野调研、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之上,是百年农经精神的深刻凝练与体现。此次调研活动作为农经百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领广大南农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三农建设、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