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九十四期研究生卜凯论坛成功举办
  • 日期:2019-06-24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9621日下午3时,经管院第九十四期研究生卜凯论坛在第三实验楼1101成功举办,陈喜、王善高、谢涵、王月对现有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汇报,展进涛教授从研究问题提炼、调查设计的规范性、模型选择的合适性、期刊投稿等方面予以了详细的建议。

王善高同学汇报的题目是《中国大豆种植技术效率及其增产潜力分析——兼论“效率”优先还是“面积”优先》,文章为识别出在大豆产业振兴上到底是“效率优先”还是“面积优先”,基于1991—2016年我国大豆主产省份大豆种植的

投入产出数据,分别从技术效率提升视角和播种面积扩种视角测算了大豆的增产潜力。结果显示:1)我国大豆主产省份大豆种植技术效率的均值为 0.844,而且在时间上大豆种植技术效率出现了略微增长趋势。2)在技术效率提升视角下和在播种面积扩种视角下,样本省份大豆产量平均还可以分别增加15.9万吨和 12.40万吨,而且在播种面积扩种视角下将扩种的大豆面积分配到大豆主产省区所带来的增产效果更明显。3)本文选取的投入要素、灾害发生率等会显著影响大豆种植技术效率。最后,基于研究结果,提出相关措施建议以提升我国大豆种植技术效率。

       陈喜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地理标志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了吗?——基于安徽省县域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文章运用2013-2017年安徽省县域面板数据,借助ArcGIS软件、空间相关性分析法和面板数据计量模型,探究安徽省地理标志是否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结果表明:安徽省县域城乡收入差距具有显著的全局空间正相关性;城乡收入差距处于“高一高”区的主要是六安市和阜阳市,“低一低”区主要分布在皖东南长江中下游流域(铜陵市、芜湖市和马鞍山市)和皖中的巢湖市和合肥市辖区;地理标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缩小县域城乡收入差距,具有扶贫功效,并呈现显著的区域异质性,皖中地区效果较好。

    谢涵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农户家庭生命周期对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稳定性的影响分析》,文章基于CFPS2016数据,实证分析了农户家庭生命周期对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稳定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农户家庭生命周期对成员的非农就业稳定性有显著影响,相比于起步期家庭,其他生命周期阶段的家庭成员非农就业稳定性更高。家庭负担情况对非农就业稳定性影响显著,抚养期、负担期和赡养期家庭成员的非农就业稳定性显著高于起步期、稳定期和空巢期家庭成员的非农就业稳定性。

    王月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双重口碑、多维地理标志形象与消费者产品评价》,文章基于329消费者调研数据,运用结构方程模型,针对赣南脐橙这一具体的地理标志产品实证检验了产品口碑、产地口碑、地理标志形象、消费者产品态度与购买意愿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产品口碑与产地口碑对地理标志形象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且不同口碑的影响存在差异,产地口碑对地理标志形象的影响更大;消费者的地理标志形象对消费者产品态度、购买意愿均呈现显著正向影响,且在产品口碑、产地口碑与消费者产品态度之间发挥正向完全中介作用;人文因素是地理标志形象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维度。

    感谢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本期卜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