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百年薪火传,勇做追梦人”经管学院研究生党员专题学习活动举行
  • 日期:2019-06-10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7日,我院研究生会党建班组织全体研究生干部和2018级全体研究生党员举办专题学习活动。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视频,广大研究生党员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学习经历,交流总结习近平总书记伟大爱国理想,同时为更好地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提高我院全体研究生的政治理论修养、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开展热烈讨论。

 

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主持人首先对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事件意义做了简短介绍,然后从五四运动精神的继承与发扬的角度强调了五四青年的时代特征。分别梳理了:有志的五四青年——毛泽东、勇敢的五四青年——邓小平、有才的五四青年——邓小平、砥砺的五四青年——胡锦涛,奋进的五四青年——习近平。他们分别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走向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祖国,人民、民族鞠躬尽瘁,做出伟大的贡献和突出的历史成就。同时在每个历史阶段都给广大的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让在座的全体研会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印象深刻。

 

接着观看了《青春中国》微纪录片。影片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导。他语重心长的话语让我们备受鼓舞。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一百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一百年。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分期抗争,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衷心地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分享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通过观看我们身边的五四青年主题微纪录片我们其更加了解身边那些平凡普通却又优秀的“五四青年”。吴迪,26岁,是来自浙江大学光电学院,一个爱运动的大男孩,不过他所在的实验室参与了嫦娥四号搭载相机研制工作,并且他本人在这项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嫦娥四号拍摄月球背面影像提供了强力的支撑。阿斯哈尔.努尔太,来自新疆的大学生武警官兵。在部队的打磨中不断成长,即将成为保护人民安全、国家长治就安定新生代力量。刘敏是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经历了08年汶川地震的她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是身残志坚的她却在用自己的信念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最大贡献。张研他是一名来自保定学院援疆实习教师,目前在新疆且末担任顶岗教师,为那里 孩子带去了一片美好的“蓝天”。

此次“百年薪火传,勇做追梦人”活动的举办,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员历史责任与未来使命的理解,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五四运动100年以来的历史影响,加深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组织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坚定广大青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促使更多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发挥研究生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院研究生将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自身更好成长成才。营造崇尚先进、比学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立先锋、树典型、促实效,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通过学习、讨论、交流、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伟大实践和崇高信念,帮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转化为广大青年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切实做到入脑入人入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活动结束时,同学们大都沉浸在影片和讨论的热烈氛围中,难以释怀,最终在合影留念中走向结束。